【十九大时光】新加坡学者:习总书记反腐倡廉决策的提出和实施是中国历史上力度最强的政策之一

2017-10-18 22:49: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牧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新加坡《海峡时报》、《联合早报》都在第一时间对大会开幕会进行了报道,报告内容也受到新加坡学者的关注。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到,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认为,“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了,人也不一样了,科技发展的状态也不一样了,整个国家的人的教育水平也不一样了,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在这个时候应该对中国的国家发展阶段进行重新定位,确实也是很必要的。在这个基础上提出的是一些新的治国理政的理念,我是这样理解的。”

  王江雨表示,十九大报告非常全面,他最关注其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部分。他说:“我这个专业领域比较关心的是关于法治的强调。法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报告中反复强调,强调的篇幅我个人认为,比以前篇幅更大,而且更多一些。可以展现出这一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加强法治建设方面的政治意愿。”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王江雨认为,这是中国法治建设的关键一步,“建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说明将法治问题作为中国改革现阶段最重要的问题来抓。我们知道过去几年,中国建立了很多领导小组,这些领导小组级别都是很高的,而且都承担着攻坚攻难的任务。这体现出这届政府、党和国家都将法治建设作为一个主要问题去应对。”

  王江雨认为,在报告中,对法治建设的重视贯穿始终,和党的建设、依法执政、反腐败等重要问题都有结合。他指出,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合宪性审查,这在中国的法治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报告中,习近平同志还提到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此,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深表认同,并对中国共产党在反腐工作中取得的成功表示认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球华人共同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决策的提出和实施。这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力度最强的政策之一,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对报告中涉及环境保护的部分也十分关注。他认为,十九大报告强调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展现了党解决问题的决心,“无论是从过去几年具体的做法上还是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那样,从他的篇幅、语气、用词都能够看出来,解决环境问题,建设一个美丽中国还是有非常大的决心的。这也确实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作为商界代表的胡进胜十分关注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部分,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机遇。他说,“习主席2013年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四年过去倡议已经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