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津巴布韦执政党发言人:津正在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

2017-10-20 09:2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西蒙·莫约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津巴布韦记者 朱宛玲):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将中国视为“全天候伙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后,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新闻与宣传书记兼发言人,津巴布韦媒体、新闻与传播服务部长西蒙·莫约接受了本台驻津巴布韦记者朱宛玲的专访,对中共十九大的召开表示祝贺。

  作为津巴布韦执政党与津巴布韦政府的高级官员,莫约曾受邀列席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并数次访问中国。访谈中,莫约首先向中共十九大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中国是我们的‘全天候朋友’,我希望借此机会,转达我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的美好祝愿,祝愿你们举办一届成功的大会。”

  莫约对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的论述深表赞同。他表示,应当让各国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任何国家不应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我们生活在地球村中,想独自应对挑战是不可能的,大家需要相互学习。但是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不能说你觉得好的东西就强迫别人接受。应该让各国成为自己发展方式的主导者。”

  莫约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多个领域帮助津巴布韦加快发展:为解决津巴布韦电力不足问题而改扩建的水电站是中国企业承建的;为津巴布韦带来更多国际航班从而提升到津游客数量、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国际机场是中国企业扩建的;中国还为津巴布韦提供化肥、大米等各项援助……。而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莫约表示,津巴布韦正在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开始设立经济特区,“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我们现在也开始搞经济特区了,目前在首都哈拉雷、在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还有主要发展旅游业的瀑布城,我们都有设立经济特区的计划。”

  莫约还对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印象非常深刻,“中国是个人口大国,我们没那么多人口,腐败现象却不少见,所以我对你们的反腐败的决心表示钦佩。在津巴布韦我们也在与腐败进行斗争,但这并不是一项非常容易的任务,我们应当学习中国的反腐经验,尤其是我们负责反腐的官员应当从中学到很多。”

  展望未来,莫约表示,希望两党加强人员往来与交流,尤其要注重青年党员间的往来,以使两党间的友谊得到传承,“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们两党间的党际交流非常频繁。我认为这种交流应当继续下去,同时加强短期培训、研讨会等活动。此外,年轻人也成长起来了,我们还应加强两党青年党员之间的交流,让他们将我们的亲密关系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