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印度学者关注十九大报告:繁荣富强的中国将让世界各国获益

2017-10-20 09:15: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狄伯杰教授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廖继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印度各大媒体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对报告内容予以了高度关注。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表示,报告内容翔实而贴切,为中国未来五年以及之后的发展描绘了蓝图,中国的繁荣富强将让世界各国受益。

  作为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主任、同时也是印度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狄伯杰对中国十分喜欢和了解,因此他对十九大的召开也非常关注。虽然由于时差的关系,十九大开幕式的直播开始正值印度当地时间早晨六点半,但狄伯杰还是一大早就起来收看了实况。在评价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时,狄伯杰表示:“这是一个很长的报告,涉及了方方面面的内容。例如报告谈到了人民利益的话题,同时涉及了中国在关注民生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而且报告还提到了下一步党建方面的工作该如何来开展,报告中还包含了外交政策和国际秩序等一系列的话题,内容非常翔实。”

  对于十九大报告,狄伯杰不仅在电视上观看了直播,还在网络上仔细阅读了报告的中文和英文版。在三万多字的报告中,狄伯杰表示,习近平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点最为特别:“我觉得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非常重要,也很特别。而且习近平在报告中表示,中国要在2020年之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后从2020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狄伯杰认为,习近平的报告为中国未来5年以及以后的发展规划了蓝图,强调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且也指出了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方针和策略。狄伯杰认为,中国在实现繁荣富强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也会让世界各国受益:“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觉得中国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让中国自己获得发展,也会让中国的邻国或临近的地区以及全球各国受益。同时,中国目前的发展已经对世界经济体系的健康运行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伴随着中国发展的不断深化,我认为这种贡献会越来越重要。”

  印度作为中国的重要邻国,同时也是和中国一样有着众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两国的国情不尽相同,两国在各个领域也都蕴含着很多的合作机遇。狄伯杰说,印度社会各界应该努力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寻找两国合作契机:“我认为印度社会各界应该仔细解读习近平的十九大报告,从中寻找和发现两国在各个领域蕴含的合作契机。总体来说我觉得习近平的想法和观点,无论是关于国内国际事务,还是区域发展以及共同发展的理念都是非常好的,我个人非常赞同。同时我希望印度也能有像习近平这样的一个领导人来引领印度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