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海岛村支书赵稳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2017-10-21 12:05: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赵稳亮与村民畅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海锋、林丽丽):漭洲岛是广东省台山市最偏远的有人居住的海岛,属于一个远离大陆的孤岛。距离大陆山咀码头近30公里,在这6.8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共有700多名村民,常驻人口200多人,他们大多以渔业为生,渡船是村民们出入的唯一交通工具。 

  探访漭洲岛,记者看到村口的“避风港”停泊着十来只渔船,有三两渔民在自家门口的水龙头前清洗刚出海捕捞回来的鱼虾,巷口的医疗卫生所已浇灌好水泥柱初见雏形......谈到近些年生活的变化,村民无一不提到这小岛上的“当家人”——茫洲村党支部书记赵稳亮。

  2008年3月,赵稳亮高票当选为新一届村委会主任,不久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此前,他在一酒店担任经理,并经营一家士多店,年收入近10万元。当选后的赵稳亮毅然放弃了原本丰厚的工作回到小渔村,带领全村党员和村民一起建设家乡,村民们充足的生活饮用水、渔船停泊的避风港,都是在赵稳亮的努力下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赵稳亮的妻子林统英一开始尽管不支持丈夫的选择,还是跟着他回到了漭洲岛,在丈夫的感染下,她也默默地加入到村建设的队伍当中。漭洲岛一直以来要靠船只运载淡水入岛,赵稳亮刚担任村委会主任时,村民每天还是提着胶桶在码头候水,每人每天仅限量供应一桶水。如果遇到台风天,村民就会出现断水的情况。林统英说,刚回来看到村民用水非常不方便,赵稳亮心里也着急,后来想到了造池蓄水。她说:“我们和其他村民一起挑水泥、担沙石上山建蓄水池,又埋了几公里的水管,每天早上6点动工,一直干到傍晚6点,就这样修了几个月。看到他为村民办实事,大家生活方便,我也支持他了”。

  由于远离大陆,漭洲岛是台山地区唯一至今未能铺设电网的村庄。村民只能依靠柴油发电,原先每天仅能供每户家庭用电4小时,一度电的费用高达12元。赵稳亮上任后四处奔走,争取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后来由市镇财政每年补贴20万元用于岛上柴油发电,并更换了使用数十年“超期服役”的柴油机和旧线路。老渔民林炳现告诉记者:“现在用电时间从原来的4个小时增加到8个小时,电费也降到一度电2元,村民可以看上电视,用上电冰箱,生活越来越方便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解决了饮水难和用电难后,村民的避风难问题成了赵稳亮的心头大事。漭洲岛全村拥有渔船80多艘,每当碰到台风等恶劣天气,村民的渔船要到十几公里以外的横山渔港避风。此时,心里时刻装着百姓利益的赵稳亮“得寸进尺”,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避风难”问题最终得到了重视,有关部门共投入资金30多万元帮助漭洲岛建好了“避风港”。

  谈到为村民所做的种种努力,赵稳亮只是淡淡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党的宗旨”。赵稳亮说,接下来他还计划在村里开展试点,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种植牛大力、野菊花等经济作物,探寻更多适合茫洲村的经济发展模式,提高村民收入,让大家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