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老挝媒体人关注十九大:扶贫、反腐、一带一路成报道关键词

2017-10-22 21:50: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晓虹、华春玫):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正在中国参加合作项目培训的老挝《万象时报》新闻中心副主任空沙万·拉萨帕也进入了“十九大时间”。这几天,他已经为《万象时报》撰写了多篇报道。小康、扶贫、反腐、“一带一路”成为他的十九大报道关键词。

  《万象时报》是老挝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空沙万告诉记者,他来中国已经八个多月了。这期间,除了新疆、西藏、内蒙等少数几个地方外,他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中国各地的发展建设和人民安逸的生活,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的城市普遍比较发达,城市街道整洁干净,众多现代化的设施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远离城市的农村和偏远地区虽不如城市繁华,但也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空沙万说,自己在各地走访时,听到的最多的就是中国政府精准扶贫的举措,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各级干部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回忆说:“两个月前,我到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参观。那曾经是个贫困村,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村民们逐渐脱贫,纷纷住进了两三层的楼房。当地百姓告诉我,去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村里视察。那天的天气非常寒冷,之前刚刚下过大雪,地面上结了一层冰。天寒地滑却没有阻挡住习总书记深入村庄,了解当地党支部工作和精准扶贫情况,倾听人民的声音。我听了内心也不禁很激动。”

  空沙万说,中国提出2020年消除贫困,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目标,未来三年还将有六千万人脱贫,中国的扶贫政策和做法可以为各国扶贫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

  空沙万对中国近五年的反腐成果也赞叹不已。他说:“中国的反腐工作五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论是副国级,还是基层党员干部,不管你官大官小,曾经多么劳苦功高,只要触碰了贪污腐败的红线,都得接受党纪国法的处罚。我也关注到,外逃到老挝的中国贪官自首回到中国接受审判。我牢牢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句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沙万空表示,这不仅仅是他,也是老挝媒体人乃至老挝百姓都很关注的一个话题。他说:“这个倡议促进了沿线国家的合作和发展,可以说已经给老挝带来了显而易见的成效。目前老中铁路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老挝全国人民都很期待这条铁路于2020年建成。”

  空沙万最后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天,他还将随着中共十九大会议的进展继续撰稿。他说,相信在十九大之后,中国将加快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而老中关系也将会得到日益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