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意大利各界关注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将把"保障人民幸福"作为其重要使命

2017-10-22 09:13: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赛莱尼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 宋承杰):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意大利政界、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的普遍关注。

  十九大开幕当天,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赛莱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道出了她关注十九大的原因,“中共十九大不仅是中国的大事,大会上做出的重要决定将对全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意大利政界也高度关注十九大正在展开的讨论。”

  赛莱尼认为,中国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她同时也高度评价了中国近五年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长率上,在世界经济增长普遍乏力的背景下中国仍然实现了相对高速增长,体现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进步,包括绿色经济,以及旨在实现制造业技术创新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另外,中国在全球化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当美国总统走上保护主义道路之时,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受到了广泛赞同。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问题上同样如此。”

  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众多读者之一,赛莱尼认为中意两国面临一些共同的挑战,虽然两国制度不同,但可以就共同面临的问题互相借鉴学习。对于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未来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赛莱尼希望中意两国能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在十九大中强调了非常宏伟的目标,也就是‘两个一百年’目标:在2021年建成小康社会,在2049年成为一个富强国家。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可以和其他政治经济体开展合作。我们以友好的态度,带着浓厚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发生的事情,并且认为意中两国和两国人民能够公平竞争,优势互补,求同存异,以某种方式共同努力奋斗。”

  十九大报告也吸引了不少意大利专家学者的关注,并在第一时间对报告传递的信息进行了解读。意大利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科克认为,从十九大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在党建方面,由于最近五年内开展的反腐斗争,中国共产党变得更加强大,摆脱了过去的一些问题,最主要的就是腐败问题,所以党建工作得到了加强。”

  展望未来,科克表示,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富强国家。这一过程中,将有数百万人脱贫,以及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而对于世界来说,中国也会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强国姿态。科克说,“从政治或者军事角度看,中国带来了一个新鲜的变化。与过去的强国不同,我们都知道美国近年来在中东等地区发动了一系列战争。而中国主张的是和平共处,中国的外交关注经济发展。在与世界其他国家交往中,中国政府采用的原则是‘双赢’,也就是发展对双方都有利的经济关系。”

  意大利主流媒体也都对十九大进行了报道。意大利最大报纸《晚邮报》以整版篇幅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该报认为,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来自于近五年取得的突出成就,并指出十九大报告中“美好生活”一词出现14次,表明中国共产党将把“保障人民幸福”作为其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