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科技助推中国绿色农业发展

2017-10-22 06:41: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乔全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五位农民和农业科技工作者代表,21日在北京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题,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农业科技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中国绿色农业的发展重点。

十九大代表凌继河 摄影:李晋

  十九大代表凌继河来自中国江西省,作为一名种粮大户,他通过公司经营当地约3700公顷土地,每年加工稻谷四万多吨,带领6700户农民致富。凌继河认为,公司能发展到现在,主要依靠良种、良法和良田:“良种是我们主要是引进一些优质品种,适合我们当地的气候、土质,我们实验成功就大力推广。我们现在推广良种达到了90%以上。良法,是指我们种植全程机械化,现在机械化我们达到了90%以上。现在高速插秧机一天插五、六十亩(约四公顷),是人工的60倍。良田方面,现在我们公司主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十九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 摄影:李晋

  凌继河提到的良种、良法和良田,是中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十九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看来,中国农业科技进步有三个突出指标:“第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已经超过了56%;第二,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5%,基本上每年两个百分点的增加。现在小麦基本上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像水稻、玉米的收获环节机械化率超过75%;第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2016年稳定在96%,现在大田的、园艺的都实现了良种化。”

  十九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 摄影:李晋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被中国视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十九大代表、中国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认为,近年来中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在她看来,农业绿色发展要靠政策引导,也要靠科技支撑。她以自己从事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研究为例说:“到2016年底,我们国家对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60%以上,秸秆的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0%以上,可以说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

  中共十九大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前不久,中国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沈玉君相信,根据十九大报告,未来几年中国会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成果,研发推广一批试用成熟的绿色生产技术,进一步推动农业的绿色发展,让中国的农业更绿、农村更美、农民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