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越南前驻华大使陈文律高度评价十九大报告有新意

2017-10-23 17:51: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陈文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为、卢倩桦):越南与中国的社会制度相同,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自然也成为越南各阶层人士的关注焦点。前越共中央宣教部副部长、前越南驻华大使陈文律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显然已经深入研读过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他高度评价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认为中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

  陈文律表示,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多年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清晰地分析出世界政治经济走势。中国共产党正在解决如何带领中国保持可持续发展这一棘手的难题,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判断,在这一治国理政新理念的指导下,过去五年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他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疲软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经济新常态’这一新理念,受到世界各国关注。这一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以单纯追求经济发展速度为目标,而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近年来,中国年均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6.5-7%%左右,虽然较之前有所降低,但其背后表现出的是中国经济发展观念的转变。同时,这一数字在世界各经济体中仍然十分突出。”

  陈文律认为,为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中国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经济结构改革,注重国内需求,特别是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五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他说,“农业方面,加快现代化农业建设,粮食产量突破6亿吨;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八千万农民转移为城镇居民;扶贫工作成绩显著,五年中,平均每年减少1200万人贫困人口;五年来,科技发展取得大量成就。”

  陈文律指出,中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为今后的发展坚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这些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和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同时,取得这些成就离不开中国不断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五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他强调,反腐败斗争净化了党,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他说,“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受到包括越南在内的国际舆论关注。各界普遍认为,中国的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反腐败涉及所有领域、所有人,不设禁区。通过‘打虎’、‘灭蝇’、‘猎狐’等行动,净化国家机关、企业、军队等各领域。一批党政高级干部的严重违纪案件被查处。我认为,这是中国的民心所向。”

  陈文律认为,在新时代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如果没有一个廉洁的政府、强有力的军队,中国很难实现自己提出的目标。所以,反腐败斗争的实质是中国共产党形象的重建。只有这样,人民才能相信党,跟党走。这是新时代下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实现成功的基本要求。陈文律特别注意到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将建设国家各级监察体制,全面监察公职人员等反腐新举措。他说,“我们十分关心中国如何建立监察、监督体制,对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从行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再到军队的各领域腐败进行制约,这也是越南正在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这一新提法,陈文律表示,这是最新的理论,也是今后中国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他说,“中国目前需要解决的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制约,这就要求中国必须集中力量解决这一矛盾,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当然,报告也指出了,中国并没有改变对自己还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中国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陈文律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邓小平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它既继承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邓小平提出的基本要求,又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中国这一新理论的提出,也为其他国家,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