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外国政要学者热议十九大: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为全球做出新贡献

2017-10-23 15:40: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

  国际在线报道: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一个正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中国未来将如何影响着世界呢?

  今年8月,法国市场咨询机构益普索在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26个国家民众中进行了一场调查,结果显示,87%的中国人对国家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在受调查国中位居第一。这被不少外国媒体解读为给充满变数的世界发展局势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看来,中国在包括创新经济发展、国际合作等领域取得了成功,得益于采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上做出的战略部署和规划,又为其他国家贡献了重要的参考“范本”:“中国模式(的成功)不仅在于自身快速发展完善,而且为其他国家和人民实现经济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和经验。”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新闻与宣传书记兼发言人,津巴布韦媒体、新闻与传播服务部长西蒙·莫约接受了记者专访

  中国提供的范本和经验还体现在反腐领域。现任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津巴布韦媒体、新闻与传播服务部长西蒙•莫约对此印象深刻:“我们对你们(中共)开展的反腐行动表示钦佩。在津巴布韦我们也在与腐败进行斗争,但这并不是一项非常容易的任务,我们应当学习中国的反腐经验,尤其是我们负责反腐的官员应当从中学到很多。”

老挝驻中国大使婉迪·布塔萨翁参与节目录制

  作为全球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对此,老挝驻华大使婉迪•布塔萨翁女士深表赞同:“九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壮大,把中国从昔日的水深火热一步步带上今天繁荣安定的发展之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热爱和平、注重发展、提倡合作共赢的政党。她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共产党强调的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稳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走出的发展道路,为包括老挝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针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在十九大重申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提出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对外政策。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助理校长劳里•皮尔西认为,中国力量将助推世界各国参与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进程:“我们注意到,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到,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目前只要中国领导人提到中国经济、中国政治走向,整个世界都会聆听。中国正在增强自己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法国共产党国际关系负责人莉迪亚·萨马巴什女士接受记者采访

  法国共产党国际关系负责人莉迪亚•萨马巴什女士认为,中共十九大再次凸显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勇于担当、肩负责任的决心:“(目前)各个国家的分歧在扩大,而中国(对全球治理和和平发展)的这些提议可以让不同的国家重新凝聚在一起。地球上没有人可以脱离开其他人独自活得很有尊严。因此,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共同努力,去消除政治隔阂,去改变不好的状态。这样才能让所有人的生活可以提升到新的层面,我们才有能力满足(人类在)健康、教育、交通、住房等方方面面的共同需求。”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接受记者采访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狄伯杰表示,中共十九大既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同时也为实现这些目标制定了具体方略。中国进一步实现繁荣富强,将让世界各国受益。狄伯杰说:“中国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不仅仅使自身获得发展,也会让周边国家、本地区以及全球受益。中国目前的发展已经对世界经济体系的健康运行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伴随着中国发展的不断(推进),我认为这种贡献会越来越重要。”

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赛莱尼

  为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共十九大在报告中对外交政策、国防政策、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与愿景。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赛莱尼女士对记者表示,期待意中两国能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在十九大中强调了非常宏伟的目标,也就是‘两个一百年’目标:在2021年建成小康社会,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可以和其他政治经济体开展合作。我们以友好的态度,带着浓厚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发生的事情,并且认为意中两国和两国人民能够公平竞争,优势互补,求同存异,以某种方式共同努力奋斗。”(参与采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李洁、驻津巴布韦记者朱宛玲、记者赵晓虹、华春玫、徐毅然、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大勇、张齐智、驻印度记者廖继勇、驻法国记者薛超、驻意大利记者宋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