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绘就强国路线图

2017-10-24 14:37: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马克思主义及其发展形态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强大政党。因此,她的强大并不只来源于其超强的凝聚力、战斗力,还来源于其不断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所产生的创新力、思考力,这种创新力、思考力最为集中的表现就是我们党具有非凡的战略规划能力,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地贯彻战略规划的政治定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屡创历史奇迹,将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具有13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国家建设成一个稳定的和谐社会,保持经济繁荣和政治稳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具有非凡的战略规划能力和坚持不懈执行战略规划的政治定力,这是我们党十分重要的核心能力。“三步走”战略,就是这一核心能力的高度体现。

  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同志基于十二大以来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绩,进一步完善了他的小康理论,提出了影响深远的“三步走”战略,科学规划了中华民族百年图强的梦想,也即从1949年建国到21世纪中叶花一百年的时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1987年4月30日,他在会见西班牙政府副首相格拉时说:“我们原定的目标是,第一步在80年代翻一番。以1980年为基数,当时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只有250美元,翻一番,达到500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1000美元……我们制定的目标更重要的还是第三步,在下世纪用30年到50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4000美元。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 1987年10月,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战略在十三大上被正式确认,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使命就是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温饱走向小康、从小康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长期奋斗,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而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也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而且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从十九大召开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就要求对新时代的新三十年作出新的战略规划。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将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这三十年分两个阶段来作出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新时代的“三步走”战略。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高瞻全局,远瞩万世,是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战略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我们要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他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深刻指出,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战略思维是他一生最恢宏的革命气度,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以其高超的战略思维能力,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提出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绘就了强国路线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