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西班牙驻华大使:中国展现出开放自信风范

2017-10-26 10:56: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西班牙驻华大使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沙):  “十九大是对中国具有深远意义的政治大事。它给未来中国的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各国驻华使节都非常关注这次大会。”在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意义时,西班牙驻华大使曼努埃尔·瓦伦西亚如是说。他说,五年一次的盛会被视为观察中国发展的最佳窗口,各国都高度聚焦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自2013年就任西班牙驻华大使以来,曼努埃尔·瓦伦西亚亲眼见证了中国的种种发展变化。谈起对过去几年最为深刻的印象,他说就是中国展现出越来越开放、自信的风范。而且能够感受到,十九大之后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将获得新的加速度,“最大的变化就是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开放。我也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也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曼努埃尔·瓦伦西亚大使在评价这些外交政策时说,毋庸置疑,未来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将更有责任感和担当,“显而易见,占全球人口百分之二十的中国将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大国的使命和担当。国际局势变幻莫测,前方并不是一片坦途。但是相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设计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外交主线,一定会逐渐实现各国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目标。”

  从2013年秋,中国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四年耕耘,“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在十九大报告中,五次提到了“一带一路”相关内容。曼努埃尔·瓦伦西亚大使表示,西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倡议将让双方关系更加紧密,“中国和西班牙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相互信任和理解,双方十分清楚在发展两国关系中如何发挥优势、规避短板,已经在很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生动诠释。它如同一座桥梁,联通中亚,欧洲,非洲以及其他地区。在该倡议框架下,广大参与国都能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经验和智慧,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这对于实现共同繁荣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认为在这个框架下,未来中国和西班牙能够在更多的领域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