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看中国:中国有太多地方值得学习

2017-10-26 09:36:37|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瑞芳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国际媒体聚焦中国,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记者继续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生机勃勃、魅力四射的中国,中国故事也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10月23日,100多名外国记者“组团”来到河北新发地农产品物流园采访调研,近距离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中国进程。世界特产小镇、亚洲单体最大的香蕉库、蔬菜交易区……外国记者们对中国生鲜食品流通体系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来之前我以为这里就是传统的农贸市场,今天眼前看到的是一个庞大的农产品物流园,现代化水平很高,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各行各业都在不断创新。可以说,这里不只是一个市场,它更像是一个城市。”市场的规模化经营和智能化运转让加拿大记者欧曼惊叹不已。

  在香蕉库,巴西环球伊比利亚传媒的记者迭亚戈品尝完新鲜的香蕉后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这里的香蕉真好吃,听说有的香蕉还是进口的。巴西也是香蕉大国,回国以后我要建议我的朋友们与这个大市场进行合作!”

  物流园的规模化及产业化运作模式让老挝巴特寮通讯社记者苏卡维·色帕翁感慨良多。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领导人做出了非常好的发展规划。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老挝和中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她希望老挝能够更多地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

  河北新发地集团董事长米亚林向记者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这为我们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国在资源统筹调配和区域协调发展上展现出了魄力和能力。”《赞比亚时报》副主编杰克逊·米瓦说,“在面对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大力解决个别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为赞比亚提供了成功的借鉴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从高新科技到发展规划,中国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越南快讯网国际部主任潘武垂庄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天她走访了中国的不少地方,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让她印象深刻,她也对中国领导人长远的国家发展规划以及中国政府高效的执行力钦佩不已。记者 孟祥麟 王海林 张天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