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变的是举措 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2017-10-27 14:08: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开普里恩·卡普库  刚果(金)

  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国内也不断面临新的发展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人民群众的嘱托,攻坚克难,令中国始终保持积极平稳的发展局面。

  任何一个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会面临不同的挑战,其努力的方向也是不同的。只有保持审时度势的清醒态度,才能及时调整发展的方向,不断推动社会的进步。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这一判断不是凭空臆想,而是中共领导人通过大量的学习、研究、思索和实践,充分考虑中国各领域发展现状以及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所得出的结论,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既是对过往成就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再次把舵。立足新的方位,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共产党将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有了新的定位,新的目标,也必然有新的方略。中国共产党目光高远而又脚踏实地。这些举措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在这些举措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令我印象深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不断散发出新的活力,正是因为这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不会停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近年来,中国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开放的成果有目共睹,中国共产党强烈的创新意识与革新意识必将不断推动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变的是举措,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此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中国共产党所推动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是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发展。近年来,中国不仅自身坚持绿色发展,还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持续的贡献。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这一概念,充分体现出中国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前景是美好的,但中国共产党毫不回避在前进道路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对中国宏伟蓝图的实现有信心,因为通过中共十九大,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着高度责任感的政党,一个清醒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已经准备好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也必将继续砥砺奋进,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开普里恩·卡普库(Cyprien Kapuku),刚果(金)《潜力报》国际新闻部主任,翻译:宋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