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美国专家:中国的发展成就得益于有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

2017-10-27 21:03: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帕特里克·孟迪斯(美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闭幕。外界对这次大会最关注的,无疑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那句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实践的基础上又一次丰富和完善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也印证了中国发展模式的有效性。

  我认为,在经济发展和物质领域,“中国模式”是中国选择的一条正确的道路。例如,穿越山川湖海的高速公路与铁路实现了中国城市与乡村的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中国已有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甚至超过了美国的总人口。

  正因为中国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堪称人类文明中少有的成功案例,我对中国的“复兴”模式由此产生了兴趣,除了物质层面的发展,我更关心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了要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如今,传统文化的复兴在中国成为一种趋势,儒家传统文化、佛教、道教都在与现代化文明相融合。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中国旅游的时候,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传统文化的尊重。

  习近平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里,中国将如何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指导方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国家而言,精神文明的进步是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

  美国开国元勋之一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强调,要想国家富强,就得拥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而中国的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正是得益于有一个这样的中央政府,以及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

  通过这些观察,我十分想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如何创新世界治理模式。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模式”的有效性将再次经受时代的考验。我想,历史会证明,中国道路是一条可以永远走下去的正确的道路。

  中国政府能够适应变革、适应时代发展,这种充满活力的领导力,使得中国在现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在反腐败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提高了政府的透明度。或许,让西方骄傲的民主制度不再是人类唯一的最好的选择。

  (作者:帕特里克·孟迪斯,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政府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国务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国家委员会委员 翻译:尚闻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