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举行媒体吹风会 介绍十九大会议情况

2017-10-28 10:30: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马占武总领事发表讲话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天舒):10月27日,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马占武在加尔各答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来自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时报》、《印度快报》、《印度斯坦时报》、今日印度电视台、新德里电视台、印度电视台等当地主流媒体记者60多人出席。

  马占武表示,中共十九大审议通过了习近平所作的重要报告、中纪委有关报告和党章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次大会不仅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对世界也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马占武说,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将其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入党章。大会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制定了相关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多家当地主流媒体参加活动

  马占武说,大会为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强调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的成功经验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马占武表示,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中国与印东地区交流合作。希望印方朋友与我们共同努力,增加双方各层级交往,加强互信,共同创造中国与印东地区密切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

  马占武还宣布启动“中共十九大与中印友好交流知识竞赛”,并简要介绍了总领馆近期将要开展的一系列人文和经贸交流项目。

马占武总领事回答记者提问

  马占武还回答了现场记者多个提问。

  印方记者们祝贺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表示他们对大会十分关注,马总领事的吹风信息量大,对于他们进一步了解十九大很有帮助,感谢总领馆专门为他们举办吹风会,也希望与总领馆保持沟通,更深入了解中国在新时代的发展情况。

  总领馆工作人员向现场记者散发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党章修正案的决议》等材料,受到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