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十九大报告:提高质量与效率将成经济发展主旋律

2017-10-29 12:15: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以“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8号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中外学者热议的焦点。与会人士认为,提高质量与效率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未来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领域国际合作。

  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十九大后,未来中国经济将呈现出五大趋势性的变化。

  “一是中国经济今后还会延续新常态以来增速向中高速收敛的态势,提高质量和效率可能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二是传统产业正在逐步达到峰值,或者说已经达到了峰值,新兴产业会进入新的扩张周期;三是城镇化还会深度展开,更多的省份会进入中高速收入阶段;四是能源和主要矿产资源的需求会逐步达到峰值,原来能源的消耗和排放跟GDP增长是挂钩的,未来逐步会呈现一个弱的脱钩态势;五是未来中国(经济)占全球的份额还会明显提升。”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谈到应如何构建,王一鸣分析说:“报告提到一个基本方针就是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强调要坚持一条主线,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要推动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调要建设一个产业体系,什么体系呢?就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一个产业体系;强调建设三个有的经济体制,市场机制要有效,微观主体要有活力,宏观调控要有度。我觉得它赋予了现代化经济体系一个完整的框架和内涵。”

  王一鸣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未来中国改革的重要议题将包括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等多个方面。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进一步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洪银兴说:“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不是到国外买一个球队买它一个酒店,买它一个俱乐部,主要应该是价值链走出去。价值链走出去它的发展机会就不仅仅是给中国产业,也是给‘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和地区的。以中国企业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一条是以高端技术为主导,一条是以转移加工组装环节的价值链,前一条价值链布局以科技优势为导向,后一条价值链布局以禀赋的比较优势为导向。”

  出席论坛的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也表示,中国从过去关注经济总量转向关注经济质量,在创新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也尤为重要。他认为,中国和欧盟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达尼洛•图尔克说:“我们需要更多的发展渠道和科技交流,增强未来欧盟和中国的交流。我们也了解到中共的十九大已经从应用科学转向更多的关注基础科学的研究。这对于欧洲的合作伙伴意味着什么呢?我们需要去思考如何能够更好的发展基础性的科学,把它提升到一个更新的高度。现在的创新不仅仅是局限于科学和技术,还应该包括社会政策的创新、法治创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