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佩雷斯外事顾问: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2017-11-30 13:12: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外国专家对此如何评价?近日,记者到佩雷斯和平中心采访了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的外事顾问、佩雷斯和平中心的负责人纳达夫。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有巨大影响,中国也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佩雷斯和平中心位于雅法,面向地中海,风景怡人。虽然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已经去世一年多了,但是他的外事顾问、佩雷斯和平中心的负责人纳达夫仍然秉承了佩雷斯推动中东和平的理念。谈到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纳达夫认为,十九大非常成功,选出了强有力的领导人:“我认为中共十九大非常成功。习近平主席成为中国历史上强有力的领导人之一。这非常重要,因为他富有远见,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而中国的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国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人。比如,我在达沃斯论坛上听过习主席的演讲,令我惊讶的是,中国才是全球化背后的推动力量和负责任的大国,这和以前不同。”

  纳达夫认为,中国的影响力正在上升,而强有力的领导者将使中国不仅能解决内部事务,而且在国际事务中能发挥创造性,成为活跃的力量:“我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参与的越来越多,这非常重要,因为中国作为一支强大的力量,对国际社会负有责任。比如中国对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所做的贡献,尤其是现在美国不愿意在气候行动上承担责任,所以中国在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领导能力将会非常重要。而在国内,反腐败,以及使经济发展依靠知识和科技研发,而不仅是依靠生产廉价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我看到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经历这种改变是意义非凡的。我很荣幸曾经陪同佩雷斯总统访华并拜会过习近平,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是风格崭新的领导人,中国是前途光明的。”

  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纳达夫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一直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对国际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希望中国智慧和力量能帮助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首先,全球经济影响到每个国家,像中国这么巨大的经济体,当它发展的时候,总体上会有利于世界,世界经济也需要中国的发展。从传统意义上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就是负责任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是好事,中国有新鲜的思想,虽然中东还有冲突,但是中国在尽量寻找解决办法,这对中国有好处,对中东有好处,对以色列有好处,对世界都有好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