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焊匠魏钧:看到“中国智造”遍布世界码头令我无比自豪

2017-11-30 15:20: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魏钧是中交集团振华重工的一线焊接工人,也是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从事焊接工作已经十年有余,他带领焊接团队完成了港珠澳大桥、美国钢桥、比利时钢闸门等重大工程项目,经过他手里焊接的项目已遍布世界各地。

  

  魏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到工匠精神,魏钧说:“我们老家把盖房的和木工叫做“匠人”,所有人对待工匠都很尊敬的,我小时候就觉得工匠特别了不起;我认为现在提的“工匠”和老家的“匠人”是存在共性的,认真严谨和执着的精神是工匠一定要有的使命担当!”

  “能参与到港珠澳大桥的世纪工程,就铆足劲儿好好干!”

  魏钧带领焊接团队负责了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最后接头的焊接任务,接到“世纪工程”的任务,魏钧不敢有丝毫懈怠:“这是国际上首次在海底30米深的水下焊接作业,出发前我们还做了相关紧急事故演习”。

  

  魏钧正在焊接作业

  到了现场,发现现实情况比想象得还复杂,焊工在六十公分左右宽度的狭小空间作业,人要承受60℃左右的高温,而且很潮湿。魏钧说,“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觉得能参与到国家的世纪工程中是很自豪的一件事,嘴上不说,心里想得要铆足劲儿好好干!”

  魏钧和团队出色、圆满地完成了港珠澳大桥的焊接任务,他因此荣获港珠澳沉管隧道贯通“第三战役”“个人特等功”奖项。提起这份经历,魏钧脸上总会流露出无上光荣的笑容。

  

  魏钧工作照

  “焊花”走出国门 绽放人生路

  由于长期从事焊接工作,魏钧的脸和手都有着褐色的印记。谈到工作中的难忘经历,魏钧激动地回忆起2012年去荷兰出差的时候,他说:“当时,到了鹿特丹码头第一感觉就是很震撼,码头非常大,有几十台岸桥,但是码头上所有设备都是振华重工完成,由中国‘走出去’的,那种感觉就像是站在我们自己码头上一样,心中真的无比自豪。”

  

  工作车间

  魏钧带领焊接团队完成了8000吨浮吊、风力发电装置、仁川钢桥、美国钢桥、28000吨浮式起重机的4个臂架、比利时钢闸门、新加坡门机臂架等重大高难度项目的焊接和返修工作,每年经他参与焊接或抢修的项目直接为公司创造效益都在300万美元以上,焊接检测合格率均达100%。

  魏钧在焊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在国际、国内多次拿奖。2013年,魏钧代表中国交建参加了在乌克兰举办的 BENARDOS杯国际焊工大赛。他的试件RT探伤100%合格,被评为最佳试件及“最佳焊件优秀选手”,也因此获得了该项目唯一的一张国际焊工证书,也曾获上海劳动模范和“浦东”工匠称号。

  “焊接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2015年,中交集团为打造一流高技能职工队伍,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以魏钧为命名设立了“魏钧制造技术创新工作室”,通过“培训、创新、示范”开展技术攻关等工作。同时,魏钧还被技术学院聘请为兼职授课教师,将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员,魏钧与7位青年焊工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其中5位已申报技师等级。

  

  魏钧正在给学徒传授技术要领

  提到对未来的展望,魏钧谈到近期去美国交流的经历,他说:“目前,中国的焊接技术已经比美国更领先了,但是世界上主导的焊接标准仍然由美国制定,我认为,我们这代人有能力把中国自己的焊接标准推向世界。焊接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