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华儿女共筑中国梦】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十九大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01-12 21:18: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顾敏康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媒体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香港记者刘志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中共十九大报告,充分表明了“一国两制”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反映了中央对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视。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顾敏康日前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媒体专访时指出,十九大对香港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十九大报告中,涉及港澳的内容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中着墨最多、分量最重的,报告中对港澳发展方面的阐述,更加坚定了香港同胞抓住国家发展机遇的决心,以及寻找香港新机遇的信心。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顾敏康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香港的精神和内容,是对“一国两制”实施二十年来的一个高度总结和引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十九大对香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顾敏康认为,这个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十九大把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时十九大也呼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香港全体市民的参与,并且肩负起一定的责任。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讲,十九大对香港是非常具有引领作用的。”

  顾敏康强调,香港曾经在中国内地的改革开放、引进外资方面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但随着中国内地经济的快速增长,香港现在需要重新思考自身定位,并思考怎样更好地融入到国家的发展战略中来。

  顾敏康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现在面临的两大新机遇。香港市民如果能够跟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序地走出去,便能利用优势和特长获得更多的利益。“粤港澳大湾区”更是香港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种经济大融合,其中涉及很多欢欣鼓舞的愿景,包括人员和资金在内更多自由地流动、投资、贸易,包括香港年轻人去内地就业、年长的人到内地去定居生活,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好处和红利。顾敏康同时表示,广泛的宣传和更好的政策、法律、规则的制定势在必行。“那么这里面关键是广泛地宣传,要制定一些更好的政策、法律、规则,使得人员在流动过程中能提高安全感、透明度和信心。十九大报告已经把这两方面体现出来了,实际上也给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很明确的目标。这样的话香港才能够解决目前发生的一些问题,比如说香港年轻人就业、住房等问题。只有放下成见,积极踊跃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就可以在这方面比较容易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对于香港而言,顾敏康认为这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怎样去正确全面地理解“一国两制”,“一国两制”的初心首先是要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回归时考虑到当时实际情况,所以要采取两种制度,但前提是“一国”,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一国”和“两制”必须搞得很清楚。“我们讲‘一国两制’的实施主要是通过基本法,但不仅仅是基本法,因为基本法的本源是来自宪法,所以我们从十九大报告来讲,包括习近平主席到香港的‘七一’讲话,都一再强调宪法和基本法构成了香港的宪政基础,所以我们感觉对这个问题的理解非常重要,因为它取决于怎么正确把握中央的全面管制权和香港的高度自治的有机联系。”

  与此同时,顾敏康也指出,回归二十年来,始终有一些人对这方面的关系缺乏理解或者不愿去理解,把基本法仅仅看作是香港普通法的一部分,这种理解还需要我们更多、更深入地去宣传十九大报告,要切切实实地让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的宪政基础深入人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