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一个先进连队是怎样炼成的?——记东陆某旅突击车七连

2018-01-13 16:56: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有些腼腆,非常朴实,谈到连队、谈到训练总是两眼放光,这是在突击车七连战士们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支隶属于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的连队建连历史悠久,但保持了60年安全无事故。近日,记者走进这支连队,近距离探寻该连何以能成为先进连队的奥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连队获得的荣誉

  “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

  “我们是全旅第一家列装新装备的单位,从理论知识到操作规范,甚至很多新装备的教案教材都是我们来编写的,这都要靠我们连队专业方面的骨干加班加点才能实现。”坦克技师李望说,入伍15年,他最大的感觉是连队的干部也好,骨干也好,始终想的是连队的建设,连队的发展。

  排长张乘风也有同感,在他看来,连队的党员在很多时候都是率先垂范,有很强的带头模范作用:“不管车辆有什么故障,党员都是第一时间摸进去排查。有一次,为了排除故障,我们的老士官长李恒昌钻到五六十度高温的动力舱里面,一呆就是大半个小时,出来的时候全身都湿透了。就是有这样一批党员率先垂范,我们下边的同志看着,学的也很有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连队党支部始终把政治铸魂、思想建连摆在首位,引导官兵扎牢信念根子,坚决做到“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坦克技师李望说,连队一直很重视党史国史军史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十九大以后,连队也掀起了学习实践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持续开展小评比、小故事、小创演、小体会、小考核等活动,让战士走上讲台,担当主角,进一步夯实官兵理论根基,“我们作为党员,既要学习十九大,也要宣讲十九大,更要践行十九大。”

  一个先进连队是怎样炼成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用“忠诚”和“担当”诠释军人本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连队官兵苦中作乐

  “来到军营,我的青春不迷茫”

  “之前我个性比较犹豫,现在的我会更果决,更有判断力。”去年刚刚入伍大学生士兵潘红超,1996年出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刚下连的时候,他感觉每天专业与体能训练的生活与预想中的热血部队相去甚远,当时所在班级班长直接把他带到了连史室,参观一块块荣誉牌,讲述荣誉牌背后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他受到了很大触动,更加坚定了献身强军梦的信念,积极投入到学习训练之中。

  新兵入连,学习训练难免遇到困难,排长张乘风说,在人才培养方面,连队很有经验:“我们连队有一个很优秀的士官教练队伍,其中不乏‘坦克王’、‘特级车长’这样的人才,重点抓弱训,就是无论哪个专业、哪个科目,只要你不行,我们就组建专门的集训队,由最有经验的‘教练’有针对性的进行加强。对于新兵来说,比如他的单双杠不行,会有体能方面很有经验的‘教练’科学的对他进行集训,针对某块肌肉怎么练,今天多大的强度,明天多大的强度,都有一个科学的规划。”

  作为新兵,潘红超也经历过这样的“集训”:“经验丰富的老士官专门带着我们训练,教大家动作要领,帮大家卡时间,每一个人对于训练资源也特别珍惜,充分利用资源,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虽然入伍时间不长,但潘红超可以自豪地说出这样的话:“很多人都说我们90后甚至00后很容易迷茫,但来到军营,我觉得自己的青春没有白白浪费!”

  一个先进连队是怎样炼成的?在团结奋进中,帮助战士进步成才,快乐成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不管训练中遇到任何困难,连队官兵都不惧不慌

  “军人生来为打仗”

  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坦克技师李望说十九大报告中体现的强军思想、强军目标,让每一个官兵倍感振奋,积极投入到实战化的训练中去:“部队是用来打仗的,军事训练成果怎么样,就会形成怎么样的战斗力,如果军事训练这个中心工作都没做好,肯定是不行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一次战术训练过程中,已经列装装备的连队还是按照老的方法来构筑伪装,当场被机关指出没有依据新装备特点、战技术性能的要求来训练。针对这一问题,该连连长专门召开了军事训练民主大讨论,让所有官兵都来讲讲如何科学施训、因才施训。最终形成了更加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案计划以及组织、保障的方法、细则,确保了连队在列装新装备后形成更强大的战斗力。

  为了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连队还掀起了全员狠抓军事训练的热潮。排长张乘风说:“我们每周有排排对抗赛,从体能、专业、理论学习、作风等各方面进行比拼,颁发锦旗,在整个连队形成小比武、小评比的氛围。”在一次次排排对抗赛中,官兵真正体会到了部队生活的热血激情,认识到自己能力素质上短板,把心思放在军事训练上,同时也明白了只有全面过硬的军事素质才能站稳脚跟,走得踏实。

  一个先进连队是怎样炼成的?在精武强能中,把兵练出“血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