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法媒:两会具全球影响力 世界再期待中国方案

2019-03-04 14:18: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彭思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4187314_15516155154091n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国际在线专稿:3月3日下午3时,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的举行,中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政府执政方略和中国发展方向的窗口。法国《欧洲时报》3日发表社论称,在世界面临诸多挑战与难题的当下,本次两会给出的中国未来发展与国家治理方案,将具有某种全新国际形势下的参照系作用。以下为原文选编:

  2018年,全球形势堪称一个“乱”字,世界经济格局与政治秩序双双受到冲击。但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经济依然向世界交出了优秀答卷: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GDP增速6.6%,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占到三成。显然,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中国好,世界才会好。因此,本次两会给出的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路径,自然备受关注。

  其实,就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当口,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底气。无论面对短期困难还是面对突发挑战,中国都在向世人诠释一种“因长远眼光受益,故而不会采取短期应对策略”的观念与价值取向。即将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就是中国不会停止开放脚步的典型例证。舆论普遍认为,该法律将为外企在中国投资和经商提供更大、更自由的空间与机遇。

  也是在波诡云谲的2018年,中国表现出以不变应万变的治理定力。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泛滥,全球化将何去何从?西方民主制度将何去何从?在这两个巨大的问号下,中国两会给出的未来发展与国家治理方案,将具有某种全新国际形势下的参照系作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中国在对内稳增长、调结构、简政放权、进一步扩大开放等方面,将推出哪些新举措、新政策,也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议题。

  其实,关注历届中国两会的人都知道,这一届两会与上一届两会所传达出的信息,并无本质不同。都是中国人的一次凝心聚力,一次再出发,一次中国人凝聚共识之后举全国之力办大事的机遇。它可能是某个五年计划的终点,也可能是某个十年愿景的起点,但它绝不可能为短期行为站台,为议而不决做注脚。同时还是中国式协商的务实与效率。

  西方媒体在聚焦两会时敏锐地观察到:“中国已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两会不再只关乎中国的国内事务,它对全球事务都有着巨大的影响”。我们期待,在异常复杂与严峻的国际环境下召开的两会,将给这个世界再提供一个中国方案。(何雨阳)

标签: 外媒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