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回应关切 铺展民生画卷

2019-03-05 19:25: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政府工作。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同往年一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干货满满,依然激荡人心,依然凝心聚力。从“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到“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可松懈”,再到“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这样的表述,不仅提气,更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有人说,“政府工作报告,字字都与民众有关”。此言不虚。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在政府工作报告所展现的各个层面中,民生领域无疑是他们最关心的。纵观政府工作报告,最浓墨重彩的也是民生领域。谈去年成就,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每一项都值得叫好;谈今年重点工作,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项项让人欣喜并满怀期待。

  “人民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民生的痛点,就是政府的关注点,也是迫切解决的聚焦点。今年减证便民、婴幼儿照护、老旧小区改造等都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样的事都与老百姓有关,都受到政府工作报告所关注,正生动诠释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句表述倍受激赏,这句话是,“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从你呼我应,到我干的是你盼的,这是进步,也是升华,意味着民意的力量,也彰显着政府的自觉,民众可获得更丰富的民生红利。

  可佐证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这就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特别让人欣慰的是,从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到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再到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就能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不断回应民众关切,铺展民生画卷,让民生拥有更美好的生活,这是政府的责任。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更需要政府部门勇于担责,正如李克强总理所称,广大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干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