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人大代表张近东:政府工作报告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2019-03-05 18:07: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5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极大地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士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轶瑶):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5日用“提信心、暖人心、强决心”来概括刚刚听取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认为,报告中的一系列政策部署,都将促进企业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企业迎来更大的发展。

  张近东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达五次提及营商环境,是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的一次。他认为,报告中“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等表述非常提气,“这些内容都极大地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士气,必将推动大家更积极地投入到新一轮的创新创业中去”。他认为,中央政府关于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部署,为民营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优先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并列。苏宁今年也“史无前例”地制定了新增8万人、员工增幅32%的就业目标,张近东感慨地说,“当我听到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时,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让我感觉我们不仅走对了,而且走得更加坚定了!”

  张近东还对报告中特别提出的“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印象深刻。他认为,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扩大就业的主体,必须要通过持续创新激发企业活力,通过扩大投资来带动就业。苏宁正大力发展的“智慧零售”,其核心价值体现就是引导生产和促进消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内需发展,也提出要“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张近东踏实地说,“可以说这对扎根零售实业、持续创新发展的苏宁是莫大的激励”。

  张近东今年携五份建议“上会”,关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乡村振兴和物流等领域。具体建议包括:联动线上线下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三化兴农”,完善长效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利用互联网工具精准落地消费补贴,促进农村品质消费升级;制定循环包装国家标准,建成绿色包装回收体系;强化数据安全保护,依法依规引导数据开放与共享,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等。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坦言,“我将尽心履职,多调研、多建言,把社会上反映强烈的问题带到两会上,让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听到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并推动社会的改革和进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