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国际锐评】大规模减税降费为中国实体经济注入强劲暖流

2019-03-06 16:14: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颜观潮

  中国政府星期二(5日)宣布了一项将近2万亿元的大规模减税降费计划,以应对今年“更加复杂更加严峻”的发展环境。这一计划犹如一股强劲的暖流,对中国上亿市场主体包括普通民众有深远意义,令全球为之一振。

  根据总理李克强提请中国全国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今年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在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政府还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允许各地从法定的20%降至16%。报告预计,这项计划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早在今年初,中国就针对小微企业实施为期三年的普惠减税政策,对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原来的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也就是说,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不用再交纳增值税;同时,这项减税措施还放宽了所适用的小微企业标准,即企业资产总额在5000万元以下、从业人数300人以下、应纳税所得额300万元以下。这一大幅放宽的标准意味着中国有更多的企业被认定为小微企业。按此测算,中国95%以上的纳税企业被认定为小微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除上述措施之外,中国官方还要求国有大型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力度,将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

  很明显,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是中国基于国内外发展局势的考量。从全球看,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速,不但欧元区经济不稳,美国经济也趋于复杂,同时还有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因素。从中国本身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风险必须防范,“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中国此次适时推出减税降费,堪称规模巨大、措施务实、直接明了,明在大幅减轻企业负担,意在激活市场主体的动力。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中国企业遭受冲击较大,不少企业在社保缴纳等方面感觉负担较重。因此,中国政府在去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推出减负2万亿元计划,将让所有市场主体普遍受益,轻装上阵,在扩大生产同时,能够拿出更多资金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增强中国经济的发展后劲赋予强大动力。

  中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行动,将为它带来正向效果。除上亿市场主体从中受益、增加经营利润外,还会不断扩大税基,涵养税源,实现财政税收的增加。这一行动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民众收入不减,进而促进消费,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减少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对于正在中国投资或计划来华投资的外资企业来说,享受国民待遇也意味着它们将从中国政府的减税降费计划中受益。

  为确保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落实,中国政府还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比如,严令各地在社保征收缴费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等;同时要求各级政府过紧日子,中央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因公出境费、公车购置运行费及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用李克强的话来说,政府要“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过去40年,中国实现了人类经济史上少有的持续不断的高速增长和接近8亿人脱贫。目前,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也遇到了新挑战。从目前国内外反应来看,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股强劲暖流,将激发中国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中国毫无悬念地实现6%至6.5%的经济增长目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