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实体经济迎来大发展契机

2019-03-06 10:16: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干货”多多,尤其是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是其中的突出亮点,为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段时期以来,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发展遇到很多困难,企业税费负担重是其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为回应社会期待,更好发展实体经济,去年我国就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下调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出台鼓励研发创新等税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让企业活起来,让实体经济强起来,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基石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为企业减税方面浓墨重彩,具体数字释放出重大红利,力度空前,实体经济大发展有力可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推进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这些减税举措,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对推动实体经济大发展具有重大现实作用。

  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为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也提出有效措施。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综合这两方面的减税降费措施,2019年有望为企业减轻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相信这能够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获得感,为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注入了“强心剂”。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比如,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再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还如,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以及,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这些举措不仅利企,也利民,是推动加快人员流动、商品流通、减轻企业经营成本以及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必然举措,无疑也属于为企业减税降费的必要范畴。

  减税降费必然会减少一定的政府收入,给各级财政带来压力。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地方政府要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这是其中一方面。从另一方面辩证来看,减税降费调动起企业发展积极性,实体经济大发展有了光明前景,由此也会为政府创造更多的财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超出了市场预期,及时有效回应了社会热切期待,为企业发展增强了活力,为实体经济大发展传递出重大利好信号。通过减税降费使政府作用能够更好得到发挥,将会助力加快完善市场机制,进一步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充分发挥出来,有利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可以说,实体经济大发展的春天来了!(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