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关于人社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说了啥?

2019-03-06 20:37: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靳松

  3月5日上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提到哪些人社事

  快来看一看——

  2018年工作回顾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至关重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

  ➩加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障力度,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地探索推广一批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

  ➩制定支持双创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针对外部环境变化给就业带来的影响,及时出台稳就业举措

  ➩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

  2019年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

  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2019年工作任务

  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

  ☆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

  ☆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

  ☆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

  ☆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

  ☆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

  ☆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加强全方位服务,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

  ☆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

  ☆务工收入是农民增收的大头。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

  ☆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