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外媒:中国提“扩大有效投资” 符合高质量发展思路

2019-03-07 14:57: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一辆运输沥青的工程车辆行驶在港珠澳大桥桥面上。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国际在线专稿: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规划。报告引发外媒广泛关注。报告中提到的“合理扩大有效投资”,被一些外媒认为这显示中国已经从大手笔的基建投入,转向精准有效投资,符合中国追求高质量和以民生为本的发展新思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7日的报道称,2019年中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坦诚面对中国的当下处境,务实提出本届政府的应对之策,让人眼前一亮。

  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400亿元人民币,但强调“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报道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强调做大国内市场、对抗外部压力,从大手笔的基建投入,转向着重精准有效投资。受访学者指出,官方此轮拉动经济的手段,符合中国追求高质量和以民生为本的发展新思路。

  法国《欧洲时报》的报道援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两会记者会上的回应称,政府投资重点还是精准地用于在建工程,新开工的工程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也是属于精准投资。

  何立峰表示,不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要突出精准投资,并且实现产业政策的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主要是民间资本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投资。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称,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着墨于减税降费,促进民营经济,改善养老、托幼和增加大病医保给付这样的经济和民生议题,特别是近2万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减税政策,获得在场代表持久的掌声。

  报道指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3月6日记者会上的回应也着重对消费和内需的强调,这些都在明示中国经济路线的调整。中国将更多地将注意力投向内需和民生,并且重新确立“保就业”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目标,为此,中国政府有着充分的理由促进和保障民企和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经济的一根魔法棒。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报道称,中国今年的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另外,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人民币,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爱尔兰广播电视台的报道也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罗列了很多具体的经济发展措施,从城市建设到农村发展,从为制造业减税降负到加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从脱贫攻坚到承诺对外国投资者进一步开放等,无所不包。

  报道还采访了两位没有具名的与会代表。其中一位在大学任职,她表示,很高兴听到李总理说要加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希望未来有更多具体的政策出台,进一步支持科学研究和创新工作。而另一位来自四川的代表则表示,他觉得报告内容求真务实,提出了很多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让人精神振奋。(何雨阳)

标签: 外媒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