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菲律宾驻华大使: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对菲律宾至关重要

2019-03-08 10:34: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罗马纳2_副本_副本

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桑塔罗马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奥、荔逢):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桑塔罗马纳6日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人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的走势。他强调,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对菲律宾至关重要。

  桑塔罗马纳大使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中国要居安思危,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这个陈述令他印象深刻。他说:“尽管中国在经济领域面临很大挑战,但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明确的路线图和解决方案来克服这些问题。这些解决方案包括减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等等。”

  桑塔罗马纳大使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致力于克服经济转型阵痛、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精准扶贫,以及治理环境污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了6.6%,经济仍保持稳定和较快增长。他说:“得益于此,中国为菲律宾出口商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桑塔罗马纳大使认为,投资和旅游是推动菲中两国关系发展的“助推器”。随着近年来菲中两国关系的回暖升温,两国经济联系不断加深。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选择在菲律宾开展业务。中国目前是菲律宾第一大投资来源国,而且得益于经济的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菲律宾旅游。目前,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二大游客来源国。所有这些都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助推器’。”

  桑塔罗马纳大使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去年中国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要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桑塔罗马纳大使指出,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对提升菲中经济合作关系提供了巨大机遇。他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菲中双方签订了很多合作协议,大量香蕉、菠萝、芒果等菲律宾产品出口中国。我们希望中国今后加大对菲律宾商品的进口量。”

  桑塔罗马纳大使还表示,提请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也是他非常关注的问题。他注意到,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有关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他说:“这显示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对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广大外国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如果审议通过,将有助于改善本地区乃至全球的投资环境,菲律宾也将从中受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