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坚定信念 笃实前行——培养璀璨人才 共迎美好时代

2019-03-08 17:07: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5_1_9500045_1_1_8b65a802-314f-4efa-a3f0-cd0be03cafda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清):今天是3月8日,即国际劳动妇女节。记者在两会现场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作为一名身兼多重角色的大学老师,郭媛媛身上散发着学者认真严谨的气质,言语非常具有感染力,一下子就能让人感受到她平日务实实干的风格。

  今年的两会上,郭媛媛一如既往地关注人才培养、国民素质提升等内容,提交了《高等专门人才综合创新能力培养,应有机融入地方社会建设进程》和《以职业素质建设为开始,加快国民素质提升与培育》等提案。

  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针对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内容,郭媛媛表示,高校人才培养不应与社会建设脱节,而应积极融入社会,提高社会责任感。郭媛媛说:“我们现在有些高校专业属于实践性比较强的,比如建筑、传媒、经济管理等方面,这些专业的学生能不能有机融入地方社会建设呢?如果我们对高校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进行设置安排,让学生在参与社会建设方面做出贡献,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加他们对社情民意的了解,同时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也是一个人才资源库,等于给地方的建设留有后备力量。”

  对于国民素质提高,尤其是职业素养的提升,郭媛媛认为,这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每个人各司其职,社会才能良好运转。郭媛媛说:“我觉得,从职业素质开始,每个人、每个公民在每个职位上,把应该做的工作做好,保持职业标准,这也是我自身的职业素质。”

  作为去年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对于履职仍然很激动,但她表达更多的是内心的坚定。经过深入调研和仔细斟酌,今年她一共带来了七份提案,涵盖了国民素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公共图书馆建设、媒体融合等内容。履职一年来,郭媛媛格外重视这一份责任,要求自己融入新时代的发展,从利国利民的角度建言资政,务实工作。郭媛媛说:“要信念坚定,要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是有这样一份责任的。在我们国家和民族迎来几千年来最好发展时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站在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发展大局上去考虑问题。最后我还想说,要笃实前行,我的性格是做实事、说实话,在这个过程中,以自己的真诚真心真性投入到政协工作当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