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0.7%

2019-03-08 16:25: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中国外贸实现了小幅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7%。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1.8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4%。其中,出口下降16.6%,进口下降0.3%。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这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长10.2%。李魁文说:“历年来,由于春节农历和阳历日期错位的原因,一季度各月进出口增速均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春节前后一般会呈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特点。剔除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长10.2%,其中出口增长7.8%,进口增长12.9%,延续了较好的外贸走势。”

  数据显示,从前两个月累计来看,中国外贸实现了小幅增长,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7%;贸易顺差3086.8亿元人民币,收窄8.7%。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8.9%、1.9%和4%。与此同时,中国的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还特别提到,中国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的表现值得关注。李魁文说:“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今年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总体3.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4.4%,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0.6%,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占到全国出口总值的一半;进口占全国进口总值的近三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