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外媒:中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旨在“放水养鱼”激发活力

2019-03-11 17:40: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彭思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2018年7月4日,在万向钱潮智慧工厂,一名装配线操作员在车间巡视设备运转情况。新华社记者沈伯韩 摄

  国际在线专稿:连日来在中国两会上,“减税降费”已成热词,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到财政部部长刘昆的答记者问,再到代表委员们的热议,“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外媒纷纷刊文称,中国今年要求有效投资、保障民生、着眼国内市场,并计划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其着眼点都在于“放水养鱼”,激发市场活力。

  英国《金融时报》3月10日的报道称,在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依然可以看到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但是相比往年,中国今年对于扩大内需的支持更加细致化,且更强调利用财政政策,尤其是减税降费。

  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只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但是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人民币,用于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这些措施都有助于为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扩大内需。

  报道还称,更加令人鼓舞的是,根据最新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从2018年年底的疲软中开始反弹,向李克强总理提出的6.0%到6.5%的经济增长目标前进。中国经济的最低谷或许已经过去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称,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中国政府将大力支持民企尤其是小微企业、保障民生、着眼国内市场而非对外扩展、要求有效投资,提倡城镇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等思路,让人耳目一新。

  报道称,与往年突出加强管理的基调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贯穿“减负”与“放水养鱼”的理念,不只大规模为企业降税减负,也关注为基层干部减负的问题。

  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今年将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人民币,合计大概2980亿美元,而去年,这一数字约为1.3万亿元人民币。李克强还说,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并出台计划削减政府官员的“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等。

  报道采访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称,增值税税率降低将为纳税人节省617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还不算部分高科技企业已经从特殊的税务优惠中得到的税务减免。

  报道称,在社保缴费负担方面,李克强也强调,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并宣布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的评论称,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因为后者与中国的生产和创新的联系日益紧密。重要的是,在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日益扩大的背景下,中国打算继续推行灵活而稳定的货币政策,并大规模实行减税降费,这将有助于加强本国企业的地位,并排除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美国《侨报》的报道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远超去年的约1.3万亿元人民币,在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进行如此规模的减税降费,中国财政“钱袋子”面临的压力亦不容小觑。

  报道同时表示,不过可以看出,中国并没有以大幅提高财政赤字率为依托,而是与节用裕民相结合,将减税降费与削减政府支出通盘考虑,统筹兼顾。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花费不少篇幅谈论对地方政府运行方式的改革要求,这无疑指到了问题实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为支持企业减负,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地方政府也要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报道强调,在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竭泽而渔”,而是要“放水养鱼”,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从而刺激经济增长。(何雨阳)

标签: 外媒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