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李为民代表:建议构建分类、分层的医学人才评价体系

2019-03-11 19:03: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刘世光):“构建分类、分层的医学人才评价体系,才能更动态、更合理地反映不同层级人才的特点,才符合新时代医学人才评价的需要。”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说。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李为民代表提出了“构建分类、分层的医学人才评价体系”的建议。

  李为民介绍,目前,医学人才评价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论文成了医学人才评价最核心的硬指标,课题的级别、数量、经费通常是仅次于论文的重要指标,很多医学人才评价体系中都将学历作为重要的标准,资历也成为医学人才评价的重要门槛。“这些问题导致有些医学人才发表论文的数量‘不一般’,实际业务能力却很‘一般’,专业职称很高,动手能力却很差。”李为民说,无论是从医生自身的发展还是患者受益的角度,这样的人才评价导向都是不利的。

  针对以上问题,李为民建议建立分类、分层的医学人才评价体系。他认为,应将医学人才分为“三类”,包括医疗服务见长的临床型医学人才,医疗服务、临床研究及临床转化研究均优秀的临床研究型医学人才,以及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及临床转化研究为主的研究型医学人才。李为民还建议将医院分为“三层”,即以临床、教学、科研并重,做到“真科研”“真学术”“真成果”的研究型医院;以医疗服务和临床研究为主的临床型医院;以医疗服务为主并注重临床经验总结的基层医院。

  “通过构建分类、分层的医学人才评价体系,能更动态、合理地反映不同层级人才的特点,符合新时代医学人才评价的需要。” 李为民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