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周晔:让特教老师成为幸福的教育人

2019-03-12 09:13: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周晔_副本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周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力):特教老师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比一个普通教师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他像母亲一样对孩子的遭遇感到心痛然后又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们最好的关爱与帮助。1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呼吁,让特教老师成为幸福的教育人。

  周晔说:“希望加大对特殊教育的宣传.在职称评定、评优选先、心理健康疏导、提高特教教师待遇方面能优先考虑和有更多倾斜,有效提高他们的社会和经济地位,更好的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使之成为令人向往和羡慕的职业,让特教教师成为幸福的教育人。”

  教育部出台的《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文件明确指出:“特殊教育教师是指在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及其他机构中专门对残疾学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经过严格的培养与培训,使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特殊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给予了较大支持,但相比普通教育仍滞后很多。在周晔委员看来,特殊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呈现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数量和质量上不能满足残疾学生和时代发展的需求,在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平等的优质教育方面仍存在短板。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特殊教育教师数量少,专业能力不足;二是在职教师继续教育中对特殊教育的理论和策略的教育缺乏顶层设计;三是对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认同度较低,特教学校“招不来、留不住”。

  针对这些问题,周委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扩大招生力度。二、调整课程设置。将特殊教育的理论课和专业课作为每个师范生的必修课,开设相关康复专业课程。三、探索办学模式。丰富与拓展专业知识和技能,探索医教、科教、社教有机结合,以适应残疾学生的多元教育需求。四、完善教师资格认证标准。在教师资格认证过程中,要增加特殊教育的考核内容,以应对普通中小学融合教育的开展。

  通过政协委员这个角色,周晔已经连续两年围绕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出提案,呼吁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待遇,加大对特殊教育教师的培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特殊教育建设和发展当中来。

  周晔委员今年的提案依然是围绕特教老师增加编制的问题,她说,由于学生自身障碍不只一个,在认知学习、康复、生活指导与照料、技能培养等方面需要更多的人力支持与指导。而教师和辅助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导致师生比失衡。她认为,国家应该明确提出教师、辅助人员与学生的比例,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大大制约特教事业发展的整体质量。周晔表示:“我们这些残疾的孩子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需要的人力资源是非常多的。比方说,需要教师这个资源,需要辅助人员这个资源,康复训练这些专业人员,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残疾的孩子,需要的人力是非常多的。这种师生比比例要达到一个最好的,科学化的,一个最适合这些残障儿童学习和教育的环境,我觉得国家制定的这种师生比标准应该出台。”

  此外,周晔委员强调,特教老师面对的学生情况各不相同,他们承受着越来越重的身心压力,承担着越来越繁重的劳动,工作很艰辛。所以,对于特教老师的心理健康更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周晔说:“因为我们的老师要长期和这些残障的儿童在一起,有的工作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所以特教老师的这种心理健康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应该有更多的心理老师能够进入到我们的特教学校,一方面是对残障孩子的心理进行疏导,再一个是对老师的心理健康要给予人力方面的支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