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降初:四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有突破 乡村振兴前景可期

2019-03-13 09:56: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90313006

降初在代表住地接受记者专访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现在倒计时还有20个月。而在被国家认定为“深度贫困”的地区里,四川占了不小的比例,具体来说,是四川的藏区和凉山彝族自治州。这些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我国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那么,这些地区的脱贫工作进展如何、前景如何?两会期间,国际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

  2018年脱贫工作有突破

  关于脱贫工作的进展,降初代表介绍说,去年四川的突破是比较大的。全省去年的摘帽县是30个,退出的贫困村是3513个,脱贫人口104万。其中藏区和凉山州有12个县摘帽,有1245个贫困村退出,28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9计划脱贫50万 任务不比2018年轻松

  据降初介绍,今年四川还要摘帽31个贫困县,其中21个县在深度贫困地区,包括藏区16个,彝区5个,两个区域加起来有600多个村要退出贫困名单,脱贫人口为8万。

  “2019年我们做的计划就是总共50万人脱贫,和去年的100余万相比,今年的人数不到去年的一半,但深度贫困的人多,就是说,剩下来的主要是更难啃的硬骨头了。”降初进一步解释说。

  四川凡是产自贫困地区的产品都可以用扶贫公益标识

  2018年,四川脱贫工作中的一个亮点让记者印象深刻,他们设置了一个扶贫产品的销售体系,即在全国率先到国家商标总局注册了一个四川扶贫的公益标识。降初告诉记者,从此,凡是贫困地区来的产品都可以用这个标识;凡是有这个标识的扶贫产品,都要组织商家和平台推销;凡是推销这些扶贫产品的商家,政府都会给一些政策的支持,甚至是财政的补贴;凡是扶贫产品,都会动员和倡议全社会在优质优价条件下进行消费,从而改变长期以来送钱送物的济困模式,真正把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起来。

  目前,扶贫的大格局在四川省淋漓尽致地体现,全社会很多的机构都在参与脱贫攻坚。降初说,这包括了23个中央国家机关在四川搞定点扶贫,省里还有374家省级机关单位到贫困县去帮扶,浙江和广东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框架下支持四川的脱贫工作,香港社会各界扶贫协会在四川南江县扶贫,还有一些大企业也在四川捐钱捐物搞扶贫。

  未来乡村振兴的前景美好

  降初告诉国际在线记者,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能够取得成绩,是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的结果。我们的脱贫攻坚就是两个确保,即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降初表示,扶贫是个长期的过程,脱贫攻坚是一个五年计划,不是说脱贫攻坚后就不扶贫了,还要扶。“但今后也还要靠他们自身的努力。”

  对于脱贫攻坚和已在进行的乡村振兴的关系,降初指出,乡村振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一个战略。应该讲,乡村振兴是中国农村发展到了现在的一个必然的要求,也是脱贫攻坚基础上深化对农村发展的一个认识。“脱贫攻坚在乡村振兴的前期探索了一定的经验,但是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乡村振兴更全面,更深入,效果会更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