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外媒:不松劲 强监管 中国有信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3-13 08:50: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彭思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国际在线专稿:3月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记者会上就生态环境保护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引发外媒关注。有外媒称,去年中国的空气质量有了显著改善,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对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非常有信心。

  英国路透社3月12日的报道称,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周一(11日)宣布,2018年,中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顺利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的试点城市由12个增加到35个,在2017年完成将近400万户的基础上,2018年又完成了480余万户。

  报道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加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过去,有机构估测,中国因冬季取暖一年就要燃烧大概4亿吨煤炭,而现在,作为对环境污染宣战的一部分,中国的冬季取暖开始转向清洁能源,到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

  报道强调,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并继续降低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

  法新社的报道称,快速的经济发展让8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但同时也让中国的大城市深受雾霾之苦。不过,中国的空气质量在去年有了显著改善。 

  报道称,根据李干杰部长的报告,2018年,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优良天数达到79.3%,PM2.5浓度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11.8%。李干杰部长还说,即使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也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强调“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

  报道还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表示,2018年加强了环境监管的执法力度,2018年全国环境行政处罚罚款达到15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通过严厉的刑事处罚,外加人防、技防等措施,中国的环保监测数据造假问题已出现“根本性转变”,做到让官员不敢,也不能造假。

  报道称,促成这个大转变的首要原因是,一旦发现问题立马查处、严肃查处,并祭出刑事处罚手段。此外,中国生态环境部也邀请第三方介入监测,并通过视频等技术手段,即“人防加技防”手段使官员不能造假。

  报道强调,李部长重申,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肯尼亚《每日国家报》的报道则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对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非常有信心。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他还强调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兼顾,表现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毅力。

  报道指出,前几天,中国财政部领导宣布,中央财政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支持今年将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5.9%。周一(11日),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也强调,绝不动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

  报道强调,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目前清洁能源已经在中国得到广泛的推广,对于江河湖海的治理也在进行中。(何雨阳)

标签: 外媒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