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文化国际交流需机制保障

2019-03-13 21:16: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近日,多位文博界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促进中华文化国际交流需要机制策略作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去年中国美术馆主导成立了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家美术馆联盟。两个联盟主要是通过展览和论坛进行艺术交流,让各国美术馆所藏精品及当代艺术作品成为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进行深度文化交流与情感沟通的重要桥梁,为长期稳定推动各国间的美术交流起到保障作用。

  2018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成立了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介绍说,这两个联盟可以很好地促进相关国家博物馆之间的相互合作,特别是为展品交流、展览合作、合作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了新的途径,搭建了新的平台,是文化国际交流很好的机制保障。比如,印度国家博物馆藏有一批敦煌的文书文物,以前从来没有对世界公布过。在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框架之下,他们很愿意拿到中国来进行展览,国博正在推进这个工作,这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如果没有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这种机制,也不可能做成这种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认为,文化之间的理解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机制策略,需要认真思考讲什么、讲给谁、怎么讲。传统文化有天然的优势,相对来说隔阂是最少的。在好的机制策略下,文化交流的内容同样重要,中国好的艺术内容和文物内涵都是很好的文化交流载体。他说:“去年我在巴黎做了一个关于中国丝绸的展览。丝绸是中国非常重要的符号,传统文化的符号。巴黎作为一个时尚和设计之都,老百姓对丝绸与时尚之间联系在一起很感兴趣,展览的不仅仅是那些古代的服装服饰,同时融进去了现代设计的元素,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