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笔尖上的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刘林:职业教育大发展前所未有

2019-03-14 11:29: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刘林3_副本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昱):“总是觉得工作和自己不合拍,希望尽快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没有一技之长就没有竞争力…”“以前是蓝领羡慕坐办公室的白领,现在是白领羡慕蓝领…”在两会网络热搜榜上,“就业”成为热搜关键词,不少网友留言写下了求职心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稳就业已经不仅仅是促民生的重要发力点,也正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施政指引。被“置顶”的就业如何扩量提质?“优先级”就业如何更好地精准发力?如何在教育阶段就为未来职场打下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给出一剂促就业“良方”,就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就业的问题不是总量的问题 ,而是这边有岗位没人做,那边有人没岗位的问题”,刘林指出,职业教育是促进就业的关键手段、解决就业结构性失衡的重要方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是前所未有的”,刘林指出,职业教育迎来了大改革、大发展。他建议对职业教育设置单独的教育考试制度,一方面让非传统的学历教育群体能够继续学习 ,另一方面,也能够根据职业教育专业的特点 ,发挥这些群体已有的技能、知识,扬长补短。

  今年两会上,“小龙虾学院”成为职业教育的代表,引起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湖北潜江的一所“小龙虾学院”,专门培养小龙虾烹饪技能人才。这所学校本是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新设的饮食文化学院,因其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而得名。如今,首批学生即将毕业,130名毕业生已被预定一空。

  刘林指出,不仅国家对职业教育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职业教育也正被更多的人接受,“我在19个基层社区进行了调研,既有老旧小区,也有新建的高档社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等,我看到很多年轻人对职业教育的渴望,还有一些白领感受到职场较强的竞争力和压力,认识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必要性”。

  刘林指出,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就要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融合,“一方面向下延伸,在中小学设置职业教育体验课,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另一方面,我们要向上拓宽职业院校毕业生专升本的比例, 推动职业教育的硕士、博士,让读硕、读博成为高技能人才深造的途径 ”。刘林说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不仅要培养在教室内读书写字、接受普通教育的学生,也要培养用双手、用技能答好人生考卷、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

  刘林还考察调研过多家欧美职业教育院校,结合中国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他提出,职业教育要“和而不同”,“职业教育的学制和形式可以灵活,像纽约电影学院、温哥华电影学院,虽然只有一年制,但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刘林建议应制定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学课程和教学大纲,来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

  春天已至,未来可期。刘林在这个春天也有了发展职业教育方面的新计划,“在德国,职业教育并不是所谓的‘次等’教育,而是和普通教育并驾齐驱的。我们计划和德国一起合作办学,通过专业化的职业教育,培养出更多的专业工匠和老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