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以色列区域合作部长:中以之间合作潜力巨大 互利共赢

2019-03-14 09:43: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哈内_副本_副本

以色列区域合作部长哈内戈比。(摄影 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2019年的中国“两会”向世界传递出进一步扩大开放、同世界互利共赢的鲜明信号。那么,以色列官员对此是怎么看的呢?13日,记者在梅瓦塞莱特锡安采访了以色列区域合作部长哈内戈比。

  以色列区域合作部长哈内戈比曾经在以色列环保部、交通部、外交部等多个部门任职,2017年他曾率领以色列代表团到中国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哈内戈比表示,他相信将于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哈内戈比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常激动人心,我率领以色列代表团与会,见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大家并不是礼貌性地只是出席会议,而是认真投入地思考、讨论如何为一体化的世界做出贡献。所以我认为第二届高峰论坛会像第一届那样成功,我们将从中受益,开展更多的合作。我确定以色列非常期待参加第二届高峰论坛。”

  哈内戈比表示,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未来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增长,这有利于全世界。他说:“全世界包括以色列在内都密切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过去几十年,中国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关键是中国不仅让几亿人的生活达到了世界经济新的水平,人民的教育和健康也都达到了新的水平,而且中国对世界经济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仍然将向前发展,我们对此很高兴。”

  作为区域合作部长,哈内戈比致力于推动以色列与中东地区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的作用时,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会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对于中国、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来说,将会实现三方互利共赢的结果。他说:“‘一带一路’在中东地区的主要作用就是能把以色列和周边的阿拉伯国家联系起来,阿拉伯国家有实力、有资金,以色列有创新的技能,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可以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实现三方共赢,我们对此很期待。”

  谈到中以之间的经济合作时,哈内戈比表示,双方合作的潜力是无限的。目前,中国公司在以色列参与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比如在阿什杜德和海法建设港口,在特拉维夫修建地铁轻轨等等,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参与到以色列的基础设施建设中。

  哈内戈比说:“以色列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潜力是巨大的,无限的,双方都能取得巨大的成功。过去30年,我在很多部门担任部长职务,其中有几个部门都与中国有密切合作,通讯部、环保部、交通部,这些领域已经和中国合作了很长时间,我相信未来的合作会更多,因为这是双赢的合作。我们可以向你们学习,你们也可以向我们学习,以色列是创新国度,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领导者,这使得我们之间的联系非常牢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主要想法就是帮助很多国家建设基础设施,推动经济发展,中国公司已经开始在以色列合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做得很好,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参与进来。此外,我相信,中以之间在农业、医药、环保、通讯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也是无限的。”

  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一些环境污染问题。近几年,中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解决环境问题,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生态环保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对此,哈内戈比颇有体会。另外,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发展创新科技,也成为中以合作的一个主要方面,受到了以色列的欢迎。

  哈内戈比称:“2006年我第一次到中国北京访问,走出酒店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比较困难,现在我再去北京或其他人口密集的城市,我感到了变化,感到了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我对此表示敬意。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中国把以色列看作世界科技创新的领导力量,所以我们看到了中以之间在创新方面越来越多的合作,包括领导层的互访,创新园区的建立等等。科技创新占以色列出口的65%,这意味着创新对我国经济格外重要。我们一直渴望与中国以及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合作创新。”

标签: 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