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人大代表陈飘:乡村振兴的路上不能让一个村庄掉队

2019-03-14 21:18: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14210429

陈飘代表3月10日在本次人大会议上的发言重点谈了乡村振兴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我觉得乡村振兴首要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里指出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飘说,要从最贫困最边远的村庄入手。

  陈飘认为,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乡村振兴还要靠产业来支撑。母爸村现在的特色和支柱产业是芒果种植,有6000多亩。“但有了并不代表就很好了,要在这个基础上做优做强,做出品牌。另外要推进深加工,提升它的附加值,这一方面是可以确保芒果产品的最低售价,还能提供就业,增加村民的收入。”

  作为一名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村官,是否认为未来有可能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助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让村民收入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对此陈飘表示,确实有这样的需要,村民普遍苦于信息不灵和靠天吃饭。如果能把市场的需求及时准确地告知农户,他们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种出来了却卖不到好价钱,价格好了却又种不出产量来的窘境。

  “相信有了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加上我们的产品有了品牌后,达到马云提出的亩产1000美元,是很有可能的。而且我也看到媒体报道过不少地方的农产品,通过阿里做到了亩产1000美元的案例。”陈飘说。

  在种植和加工都有了之后,还要有农旅结合,实现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说到旅游,陈飘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和正在推进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加上环境和气候条件的优势,搞生态和乡村旅游大有可为。但他同时强调,“要改善乡风,去掉陋俗,否则也吸引不来游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14210444

陈飘代表3月13日在本次人大会议海南团驻地  摄影:黎萌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党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陈飘说,乡村振兴战略中,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是具体做法。

  “人才是振兴之首,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谈。目前在乡村中,一是懂种养技术的人才很缺,二是懂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人才也很需要,三是要以经营企业的模式来管理村庄,所以需要管理人才。”陈飘对国际在线记者说。

  统计显示,2018年5月起,海南省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以来,已引进人才3万多人。

  陈飘还特意提到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的表述。“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一直以来农业保险是有的,但还没有明显地普惠到老百姓。海南最主要的是橡胶种植得到了保险,有补助。其他领域要是也能给农户一个最低最根本的保障就好了。”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广袤乡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上述提法让陈飘进一步看到了我国农村的美好未来。脱贫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陈飘同样认为:“乡村振兴的路上也不能让一个村庄掉队,要全体振兴了才叫真正的振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