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教育惠民推动新疆教育不断发展

2019-03-14 14:36: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晓青_副本_副本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塔城市二工镇中心学校校长闵晓青。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尹婷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内陆,因受基础设施薄弱,师资力量不足等因素的困扰,教育条件相对落后。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边疆和民族地区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大,新疆的教育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对于这一点,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几位在新疆教育一线工作的代表都深有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塔城市二工镇中心学校校长闵晓青告诉记者,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为学校建起了塑胶运动场,每个教室还装上了电子黑板,实现了教育的现代化。她说:“像我们塔城,电子化信息教室的配备达到了百分之百。学生上音乐、体育、美术,实验,计算机等课,都配备了齐全的功能教室。这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了硬件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尼亚孜大学毕业以后,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惠民”政策,回到家乡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创办了前进镇小学并担任校长,积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在他看来,通用语言教育是让孩子们接触现代化教育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也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敲门砖。16年来,库尔班·尼亚孜的学校已经培养了九届学生。很多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迈入了全国一流大学的大门。他说:“第一届毕业生穆萨·图尔滚以701分的好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成为我们县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一个农村的孩子,考了701分,考上了清华大学,足够说明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是科学的教育。我就是为了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接受现代教育,办了这所学校。”

  作为教育方面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支持的具体措施之一,国家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发达地区的教师到新疆支教,缓解边远地区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目前,新疆已经实现了对学龄前儿童教育的全面覆盖。谈到这一点,库尔班·尼亚孜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2016年下半年,自治区党委派遣了三千名老师到南疆来支教。从那时开始,我们新疆地区有了村村都有幼儿园的好局面。填补了新疆历史上农村没有幼儿园的空白。那里的教学环境,教学设施,老师的配备都是前所未有的。这种变化就是让老百姓有自豪感,特别是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库尔班_副本_副本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

  库尔班·尼亚孜提到的三千名赴南疆支教人士中有位名叫张雁的全国人大代表,2016年11月来到新疆洛浦县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支教。支教前,张雁是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幼儿教学科研部主任,一直关心新疆师资队伍的培养。据张雁介绍,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免费生的比例非常高,这一措施十分有利于促进教师人才队伍的壮大。在她看来,国家大力培养教育人才对提高新疆地区的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她说:“国家的培训力度也特别大。像给到中西部、边疆地区投入的培训资金和项目都特别多。大学生支教、干部支教也对当地师资力量短缺起到了有利的缓解。”

  李克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两个“更”字背后,彰显着国家进一步推动教育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激发了闵晓青等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履职热情。他们尤其期待能够推动出台更多改善基层教师待遇的举措,把更多的人才留在新疆。闵晓青代表表示,希望在履职期间,能够为留住乡村教师人才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他说:“我今年带来的建议也是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这也是一个举措,把人才留在乡村,让他们安心地留在乡村教书育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