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京蒙协作今年已启动83个项目
2022-05-17 10:36:23来源:草原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这几日,名扬国内外的蔬菜村——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南村的变化巨大,投入6000万元进行的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上下水及暖气工程已完工,以新农村为主题的涂鸦一条街、充满现代气息的酒吧一条街、农家风格的民宿还在紧张的施工中……这仅是乌兰察布市京蒙协作携手建设新农村的一个缩影。据悉,该市今年申请的仅北京市级的京蒙协作资金35822.68万元,实施83个项目,目前项目已全部启动。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京蒙协作今年已启动83个项目_fororder_1

  酒吧一条街紧张施工中。

  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不断开创京蒙全方位高水平协作新局面,引领和推动京蒙协作不断走深走实。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北京市及各区投入该市京蒙协作资金47217.6万元(北京市级资金38314.95万元,结对区及以下8902.65万元),实施项目213个(北京市级资金项目124个,区级及以下实施项目89个),目前,全部项目已开工,176个项目已完工。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京蒙协作今年已启动83个项目_fororder_2

  村民李巨宝在自家大棚里。

  5月11日,记者来到南村采访,只见595 座的日光温室冷棚分外耀眼,正在温室大棚为黄瓜喷洒营养剂的村民李巨宝高兴地说:“北京大兴区帮我们建了温室大棚,这大棚一年四季都能种,在这里种蔬菜比大田种植收入翻了一番。村里也有了大暖、天然气、上下水,生活真是越来越好。”

  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宣传委员、南村党支部书记张晶自豪地说:“通过北京大兴区、全国人大机关的帮扶,奠定了我们南村产业基础,目前,南村蔬菜年交易量 2 万吨左右,交易额 1300 多万元。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1.9万元,近80%的收入来自蔬菜种植。今年,我们将打造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南村瓜果飘香的设施农业基础、‘全国优秀文明村镇’‘自治区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品牌基础等优势作用,打造‘可览可游可学可居’于一体,服务呼包鄂、面向京津冀的研学旅行基地。”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京蒙协作今年已启动83个项目_fororder_3

  劳作之余,村民们在娱乐。

  如今,京蒙协作呈现出为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赋能态势,如,科技赋能,“小番茄”写出“大文章”,察右前旗建设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约30万平方米的“全智能温室”竣工;链条赋能,“小土豆”成就“大产业”,乌兰察布市推动马铃薯全产业链建设完善;平台赋能,创新助力乌兰察布消费帮扶,利用平台优势助力消费帮扶创造新佳绩,去年全年消费帮扶任务完成18.56亿元。

  据了解,今年该市启动实施的83个京蒙协作项目,涵盖了产业协作、消费帮扶、劳务协作、乡村振兴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交流、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和乡村振兴规范编制等内容。(皇甫美鲜 海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