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挥毫“泼绿”描绘美好生态画卷 ——宁夏奋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地
2022-06-19 14:07:35来源:宁夏日报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塞上六月,美丽的典农河波光粼粼,水鸟掠过水面,河畔绿意浓浓、花海相伴,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漫步或锻炼身体,远处雄伟的贺兰山清晰可见。一幅山水人城和谐共生的画卷徐徐展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打造绿色生态宝地。未来5年,宁夏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呵护黄河健康安澜为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协同推进降碳、节水、减污、扩绿、增长,全面提升资源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过去5年,宁夏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争取国务院批复了《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11个国家部委出台7个支持性政策文件。

挥毫“泼绿”描绘美好生态画卷 ——宁夏奋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地

俯瞰宝湖和贺兰山,山、水、城融为一幅美丽的画卷。 本报记者 马楠 摄

  在黄河流域率先开展“四水四定”,制定建设先行区促进《条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开展“一河三山”生态保护修复,黄河“四乱”和腾格里沙漠污染、星海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扎实有效,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6.9%。坚决整治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地级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政治责任所在、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

  “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地是我们未来5年奋斗的目标。党代会报告对生态优先战略的定位之高和部署之实前所未有,是自治区党委着眼于未来一个时期的历史担当所为、高质量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绿色保障。

  6月18日,宁夏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依旧忙得热火朝天。

  “党代会报告为工业企业未来怎么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继续认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宁夏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涛说,近5年来,企业累计投入约5亿元资金用于环保技术改造提升,实现了全产链闭合循环运行,产值规模从20亿元提升至80亿元,企业对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宁夏噗航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世德对企业发展也是信心满满,“未来5年,我们的目标产值力争突破10个亿。”范世德说,企业有信心通过不断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将工业萘、蒽油和沥青深加工产品做大做强,形成集聚经济效益。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宁夏,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

  连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中心总工程师杨华和几位同事奔波在换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之间。“我们提前介入,帮企业厘清换证申报材料和现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整改争取充裕时间。”杨华说,党代会报告为每一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未来5年,大家将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贡献力量。

  党代会报告从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推进环境污染大治理四个方面,对打造绿色生态宝地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围绕“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负责人表示,将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实施“三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化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表示,将以报告为行动指南,深入研究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办法和措施,梳理细化具体目标任务、政策措施、重大项目和进度安排,统筹推进节能降碳增效、绿色低碳循环,推广应用低碳、零碳技术,着力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通过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持续淘汰低端落后产能等举措,让工业绿色发展底色更明亮、成效更鲜明。

  围绕“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自治区水利厅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持续深化用水权改革,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的根本性转变。坚持创新、狠抓落实、苦干实干,加快推进黑山峡水利枢纽、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等重大水利项目逐项落地实施,让规划愿景变成发展实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围绕“推进环境污染大治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紧盯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高位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高标准整改到位,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由末端治理向源头防治转变,着力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成效,让清新空气、清洁水体、清净土壤成为全区人民最普惠的福祉。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宁夏将坚持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地,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美图景描绘在宁夏的广阔大地上、书写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