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宁夏石嘴山:新赛道上“竞速跑”
2022-06-21 09:18:25来源:宁夏日报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6月18日,位于平罗工业园区的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全球首套铁合金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生产线在紧张运行。该项目以铁合金矿热炉尾气为原料,通过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天然气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

  “与现有工业尾气利用方式相比,该项目的经济价值是燃烧发电的3倍,能源利用效率提高1倍,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万吨,氮氧化物480吨,颗粒物130吨,减排优势非常明显。”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打破了传统矿热炉尾气只用来发电的单一模式,对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优化石嘴山市能源结构具有积极示范引领作用。公司作为宁夏第一家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可满足全区燃料乙醇需求。其附加产品蛋白饲料的营养价值和鱼粉接近,远超豆粕,工业化生产后有助于解决我国鱼粉和大豆长期严重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这是“双碳”背景下,石嘴山市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赛道上跑出的“加速度”。

  作为传统高耗能工业城市,石嘴山市节能降耗形势异常严峻,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近年来,该市致力于谋求破局,着力补齐短板,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六新”产业,有针对性地引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国内外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资金,传统产业“腾笼换鸟”,新兴产业不断壮大,转型之路走得蹄疾步稳。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家通报表扬,被国家列入“十四五”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贝利特氰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2家大型企业已经具备申报自治区级绿色工厂资格。

  石嘴山市精准做好“调、转、控、引、培”五篇文章,全面开展对长期停产和高能低效企业整治,对标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一企一策”推进整治,每年处置“僵尸企业”20家,淘汰落后产能30万吨以上,为经济发展腾出新空间。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每年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工厂20家,实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不少于10个,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

  同日,石嘴山市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东方希望集团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正酣。

  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东方希望集团在宁夏打造的集光伏新材料、新能源、农光互补等上下游一体化循环经济全产业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500亿元,按照一次规划、分批建设的原则,最终将建成年产40万吨高纯晶硅、49万吨工业硅以及单晶、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的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一期建成年产值预计可达900亿元,解决就业约1万人。

  近几年,石嘴山市光伏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实现原、辅料加工到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等全产业链拓展,为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延链强链提供重要一环。

  石嘴山市在优化产业结构中频频起跳“摘桃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加快形成,建链延链补链壮链势头强劲,形成单(多)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开发,电石—氰胺化工—胍盐—医药中间体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条。

  同时,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高铁铝合金枕梁、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大飞机轮胎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世界首套超长工作面刮板输送设备,宁夏钜晶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全球唯一低温漂、高机电耦合系数钽酸锂基片生产基地。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研发投入的规上企业占比42.2%,高于全区8.2个百分点;R&D强度达到2.13%,高于全区0.61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居全区五市第一。

  “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保持在9%以上,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近2个百分点。2021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342户,产值突破1600亿元,增加值增速达到10.3%,位居全区五市第一。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以上,发展速度、效益和质量实现同步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