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宁夏石嘴山市:创新为魂 文旅赋能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域旅游迭代升级
2022-08-02 17:4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今年以来,宁夏石嘴山市通过创新宣传营销、推进项目建设、深化产业融合等,打好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组合拳”,全力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市场。随着宁夏全区跨省游业务全面恢复,在特色活动引流、优惠政策落实等各类“稳保促”措施加持下,上半年,石嘴山市接待国内游客198.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03%;实现旅游收入11.06亿元,同比增长9.29%,增长幅度在宁夏五地市首次排名第二,为完成全年20%双增长工作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在扩大消费、擦亮品牌上创新突破

  石嘴山市始终围绕旅游发展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结合自身特点,着力在举办高质量文旅活动、打响高品质文旅品牌、释放高动能消费潜能上创新突破。

  丰富文旅活动,激发消费活力。承办了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中国旅游日”宁夏分会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全区广场舞大赛总决赛等自治区级大型文旅活动(会议),拉动餐饮、住宿等消费100余万元;接续举办了沙湖国际观鸟节、“粽情端午 相约银河”2022年惠农区黄河文化节、“乐享清凉盛夏”文化旅游美食节以及送戏下乡、文化大篷车等品牌文化旅游活动共计160余场次,参与群众70万余人次。制定印发了《“塞上灵秀地 魅力石嘴山”2022年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季系列活动方案》(石党办综〔2022〕76号),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并广泛宣传发布活动内容,7月份至年底策划举办包括2022中国水上摩托艇联赛宁夏沙湖大奖赛暨第四届沙湖水上运动文化旅游节、第三届“工业之声”摇滚音乐节等45项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截至目前共参与群众超30万人,拉动消费400余万元。

  创新宣传举措,塑造文旅品牌。建立文旅广电系统新媒体矩阵,联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官方媒体平台,推送各类推文、短视频超过20万条,点击率破千万。推出黄河生态文明游、长城历史探秘游等主题精品线路,其中,其中怀旧石嘴山工业研学游精品线路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是座博物馆”主题精品线路;龙泉村、硒有田园成功入选“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与宁夏卫视合作推出12期《拜托了,磊哥》石嘴山专题美食节目,观看量超30万人次,抖音观众互动率超60%;组织开展“礼遇大武口”“惠吃惠玩惠生活”十佳文旅品牌评选等活动,有效提升石嘴山市文旅品牌影响力。

  落实优惠政策,释放消费潜力。面向全区发放“宁夏人游石嘴山”旅游一卡通1.2万余册,组织40余家文旅企业参与端午假期全区文旅消费券优惠活动。积极争取自治区“惠享五一·畅游宁夏”文化旅游促消费、“一市一品牌·一县一活动”文旅活动资金支持共计190万元;印制单价20元的观影惠民消费券1.3万张,截至目前在县区发放8600张,带动观影消费近10万元;6月19日跨省游开放以来,“引客入石”奖补政策共吸引15团次来自湖南、湖北、四川、辽宁的1200余名游客来石旅游,均游览石嘴山市3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住宿一晚、用正餐一次,带动餐饮、住宿消费超20万元。

  在提质增效、产业发展上创新突破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持。先后制定印发《石嘴山市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十四五”专项规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石嘴山段)建设实施方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石嘴山段)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石嘴山市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石嘴山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等规划文件,严格按照规划,科学、规范、有序、务实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高效推进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优势。(文 石嘴山市委宣传部)

  坚持产业融合,丰富业态供给。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推进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多业态促消费。石炭井文旅影视小镇美术馆完成内部装修,持续吸引《青春》《翻译官》《末路战士》《狙击之王:暗杀》等剧组取景拍摄。加快推进红柱子街夜市改造、大武口洗煤厂综合商业街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旅游休闲街区和夜间经济集聚区。推荐石嘴山市田园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自治区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基地(示范店);推荐沙湖、星海湖景区申报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坚持项目带动,推动提能升级。2022年谋划实施文旅项目13个,目前,沙湖景区内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奇石山花海苑餐厅及综合服务中心、平罗玉皇阁钟鼓楼保护提升改造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约1亿元。银河湾段黄河文化湿地郊野公园和大武口段西线旅游复合廊道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库,已下达4000万元建设资金,正在积极做好开工建设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开展北武当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起草编制《石嘴山市创建北武当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及任务分工》,目前已完成专题讨论会及意见征求。

  在文旅融合、赋能升级上创新突破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成效突显。持续开展“文化遗产知识进课堂”“流动博物馆 ”等主题宣传活动近百场,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推出“探秘石嘴山”系列推文,挖掘文物历史内涵,讲好石嘴山故事。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守护人发现报告的两处新增岩画点进一步补充了石嘴山地区历史时期的动物种群资料,为研究贺兰山北部早期人类社会生活与经济模式提供了有力证据,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等十几家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点击量超百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高度评价,给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赋予文旅新动能。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激发活力。积极组织开展了2022年“嘉禾花语”杯宁蒙热歌争霸赛、“香约·大地天香”2022惠农区第二届玫瑰文化旅游节、硒有田园第二届奇趣文旅体验活动、平罗首届荷花文化旅游节等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积极组织“文化大篷车”、“流动图书馆”、非遗宣传展示、公共文化服务宣传等文旅融合活动深入乡镇,加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激发乡村文化旅游活力。

  基层文化旅游阵地水平不断提升。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争取自治区支持对全市12个基层文化示范点进行扶持,配置文化活动设备。结合开展“送戏下乡”,为部分乡镇配送书籍、音箱等文化设备,建设乡村大舞台。力促银河湾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成功创建国家2A级旅游景区,黄河古渡坊成功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沙湖景区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海华国际饭店被评定为自治区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平罗县高仁乡八顷村被评定为宁夏特色旅游村,龙泉山庄、潮湖人家庄园等5家企业被评定为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下一步,石嘴山市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5A级景区捆绑联创等为抓手,抢抓暑期、“十一”黄金周等重要节点,统筹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做好跨省游业务开放后的“引客入石”政策落实工作,重点面向区外客源市场加大政策精准宣传,优化景区、星级宾馆等文旅行业服务能力,带动旅行社组团来石积极性。

  发挥文旅活动带动效应。持续叫响“塞上灵秀地 魅力石嘴山”文旅品牌,策划举办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2022年“塞上灵秀地 魅力石嘴山”太极文化旅游节、宁夏第二届“秋观叶”文化旅游节、第三届贺兰山(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等自治区、市主题品牌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带动文旅消费市场活力。

  强化全媒体宣传营销。积极开展更多主题鲜明、立意新颖的推广软文、短视频,推出以亲子、露营、休闲康养等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在宁夏卫视《拜托了,磊哥》节目持续推出石嘴山美食专栏;以自治区“两晒一促”第三季大型文旅宣传推介活动为抓手,做好石嘴山市文旅品牌、名优特产等推介宣传及直播带货工作,切实将宣传影响力转化为市场消费带动力。

  以项目建设助推业态提升。持续推进5A级景区捆绑联创、黄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石嘴山段)建设,实施银河湾段黄河文化湿地郊野公园、大武口西线旅游复合廊道等项目,推动“黄河文化”“长城遗址”品牌提升;加快推进大武口洗煤厂特色商业街、红柱子街夜市改造等项目建设,推进兰山小镇、万达商圈、百花市场步行街、惠农夜市、平罗阳光美食街区等提档升级,积极培育旅游休闲街区和夜间经济集聚区,以特色餐饮和文娱消费品吸引游客、带动消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