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宁夏摸底储备土地资产促优化配置
2022-08-03 16:50:59来源:宁夏日报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宁夏日报讯(记者 张瑛)8月2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近日,宁夏对2017年至2021年国有土地供应和土地储备基本情况、2022年土地储备项目计划以及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有关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区储备土地资产家底。

  据统计,2017年至2021年,宁夏国有土地供应面积达35290.02公顷,其中,来源于土地储备机构面积393.23公顷,现有在库储备土地面积2866.58公顷,2022年全区拟收储项目28个,拟收储土地面积1195.13公顷。

  “从调研情况看,宁夏土地储备在保障用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所有者权益处负责人李浩源向记者介绍,2020年银川市通过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为中关村双创科技园区项目土地征收、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推动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扩展园区范围内储备土地存量,通过申请专项债券资金,为经开区内土地征收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进一步发挥了土地集约利用的价值。

  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加工区,曾是西北最大的煤炭集散市场,也是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该地自发形成了一些煤炭粗加工企业,企业规模小,环境污染严重。2019年,宁夏全面启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崇岗煤炭集中加工区“散乱污”企业被关停取缔。同时,实施平罗县崇岗煤基炭材特色小镇区域环境整治土地储备项目,利用2019年平罗县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拆除“僵尸”企业和低效污染企业,收储土地面积246.74公顷。目前该片区已供应土地174公顷,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下一步,宁夏将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土地‘批—储—供—用’全生命周期管理链条,实现土地资产闭环管理,确保所有权人到位、所有者权益得到全面落实和保障,在促进储备土地资产价值和投资效益双提升的同时,大力优化土地市场营商环境。”李浩源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