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称中国至少正造2艘航母 歼15联队明年或启用

2015-12-26 06:37:26|来源:环球网|编辑:靳松

  美国《国防》月刊2016年1月号(提前出版)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在其惟一的航空母舰上进行了一系列拦阻着舰测试后,准备在舰上部署战斗机联队。另外至少还有两艘航母正在建造中。这些航母是把中国从“陆地强国”转变为“海洋强国”的总体规划的一部分。

  中国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了一艘未完工的航母(经过多年的建设及飞机的配备)并在2012年重新将其命名为“辽宁”号。在经过试航以及一系列试飞后,歼-15“飞鲨”战斗机飞行联队可能于2016年初正式启用。辽宁舰的满载排水量为6万吨,可容纳30到36架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

  辽宁舰与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之间存在很多重大差别。其中一点是,辽宁舰不是核动力航母。而且其飞机无法进行远程飞行,或无法携带大量载荷,因为它还没有飞机弹射装置,仅有一个(助飞)斜坡。相比之下,尼米兹级航母的满载排水量为10万吨,可部署60多架战机,而且由于它们是核动力航母,可进行远程巡航。中国打算如何利用这一航母仍不太清楚。

  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詹姆斯·法伦说,对于一个渴望重新夺回它在世界秩序中的地位的国家而言,进军远离本土的海域是很自然的。在他与中国领导人的对话中,中国领导人始终认为中国曾经是一个全球大国,过去两个世纪(当它被外国利益控制时)的没落相对于其5000年的历史只是短暂的一瞬。“他们认为,他们在重新获得应有的地位,”他说。

  此外,他们积极地拓展全球贸易。“他们在全世界都有着自己的利益。他们的经济引擎需要燃料。他们的自然资源主要不是来自于中国国内。”詹姆斯·法伦说。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美国海上力量研究中心主任塞思·克罗普西说:“尽管中国现在的航母无法与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相匹敌(更不必说福特级了)但没有理由怀疑中国能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建造出超级航母。”媒体报道和公开报道的卫星图像表明,中国至少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有可能还有另外一艘。

  印度退休的前海军司令阿伦·普拉卡什说,他的国家在做与中国一样的事情,也从俄罗斯购买了一艘二手航母。主要区别是,印度让俄罗斯完成后续工作。

  “你不得不对(中国人)表示称赞。他们自己肩负起了这一艰巨的任务,”他说。

  “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给他们10到15年的时间,他们很可能会有所成就。下一艘航母或许就是核动力航母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