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俄罗斯经济隆冬 看准了投入有望获丰厚回报

2015-12-31 16:44:13|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俄罗斯经济隆冬 看准了投入有望获丰厚回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经济在2015年大幅萎缩,GDP预计下滑近4%。连普京也承认了俄罗斯处于危机之中,而此前他一直坚持的说法是:俄罗斯虽然面临着困难,但并没有陷入危机。目前外界普遍预期,2016年俄罗斯将遭遇第二个经济衰退之年。俄罗斯经济部长乌卢卡耶夫也表示,俄罗斯应该为石油价格多年保持低位做准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经济持续下滑对中俄经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为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因此,俄罗斯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很强。与此同时,俄罗斯对远东的开发意愿强烈,包括希望把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建成自由港。

  “但经济的严重下滑使俄罗斯对这些项目投资面临窘境,这一前景也让俄罗斯对中国的需求上升,本来它就希望中国在其远东项目上进行大的投资,还有包括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项目等。这些大型的基础设施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是难以进行的,所以俄罗斯更加迫切地希望中国加大对它的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

  另一方面,由于这种不景气,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俄两国已经签署的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实。陈玉荣说,2015年中俄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恐难实现。但“我的看法是,贸易额下降由能源价格下跌引发,而两国的贸易量并没有减少。”

  由于卢布的贬值,俄罗斯民众手里的钱大幅缩水。有报道称,连日来在首都莫斯科,巧克力成为热销商品。超1/3的俄罗斯人为家人准备的新年礼物,不是孩子们渴望的红包,也不是年轻人期盼的智能手机,而是经济实惠的巧克力。

  陈玉荣指出,俄罗斯人必须精打细算了,这也就影响到来华旅游的人数和消费。过去东北的五大连池、海南三亚等地俄罗斯游客很多,三亚甚至都可以说是俄文的天下了,而今风光不再。但卢布大幅贬值的情况对中国游客到俄罗斯旅游又是利好,因为成本降低了很多。

  面对困境,俄罗斯也制定了应对方案。包括改变过度依赖能源和西方资本的状况,吸引亚洲资金参与远东等地开发,积极推进“向东看”政策,推动俄罗斯发展战略及其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实现对接等。

  而普京对俄罗斯经济复苏依旧充满信心。在12月17日举行的年度记者会上他说,俄罗斯经济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稳定商业活动”迹象。虽然油价仍在下跌,但是俄罗斯的农业和工业产值已经开始增长。

  陈玉荣说,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是两国关系最好的时期,政治关系没有问题,两国经贸合作也在不断深入,融合度很大,我们在经贸上有极强的互补性。但经贸合作是市场行为,不是无偿援助。如果此时看准了投入进去,一旦俄罗斯经济回暖,则回报理应更加丰厚。

  “中俄经贸合作是在市场经济的原则基础上进行的,双方都要看是否有利。俄罗斯经济下滑的趋势当然会让很多中国企业担心,如果短期见不到利益,就会慎投和观望;另外一些人则可能更具眼光,从长远看问题,因为远东大开发实际上是很好的投资点,所以是风险和机遇并存,这要看企业的眼光和实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