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15元的高铁盒饭有多重要

2016-01-25 08:17:5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中铁总公司至今还是一个兼具市场和公益双重属性的“准企业”,未来可见的时间内,这样的身份也很难改变。对于这样的“准企业”来说,在春运等特殊需求时段内,为大多数低收入群体提供合格的基础服务,才是其公益服务的对象。其他的事情,交给市场就好。

  春运将近,铁路运输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今年最先热起来的,是高铁盒饭。

  相对于高铁给出行者带来的高效、舒适,一盒盒饭究竟卖多少钱,似乎并非多么重要的问题。何况高铁的高速、高端、高价,都决定了高铁在整个铁路客运体系中,属于最充分市场化的部分,包括盒饭在内的车上服务,都有望按照市场供求关系,实现市场化定价。也就是说,高铁盒饭究竟卖多少钱一盒,本来无需再由中铁总公司统一规定,而是可以根据各条线路的供需关系自主定价。

  但中国的国情决定,公共舆论惯性地认定铁路垄断经营,无法通过市场定价,因而必须由相关行政部门统一定价,才可能保证公众利益不受侵犯。这也是舆论始终盯着高铁盒饭价格不放,而中铁总公司也不得不做出“15元盒饭不得断供”的承诺的原因。

  其实,需要重新换一个角度审视和判断高铁的“垄断”。

  就铁路看铁路,目前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客运,确实仍然属于垄断经营。一个公司(中铁总公司)、一个路网,别无分号。而高铁上的盒饭供应,自然也是如此。但如果把视野稍稍扩大则不难看出,在一个宏观的客运市场上,无论高铁客运,还是高铁上的服务,其实都已经很难实现真正的垄断。

  除了春运等特殊时段,乘客对高铁的选择,大多不会超过五六个小时的里程。再远的路程,人们就会选择飞机出行。而且,即使在京沪等处于“临界”里程的线路,高铁也面临着民航的激烈竞争,京沪高铁的开通,并没有取代民航的“京沪快线”就是明证。

  这种宏观层面的竞争格局决定了:首先,铁路部门必须在高铁的准点、安全、舒适等各方面做足功课,否则就可能被民航抢去生意。其次,五六个小时的乘车时间,大多限于“一顿饭的工夫”,乘客对车上餐饮服务并没有强烈的依赖。如果车上盒饭质次价高,乘客完全可以选择自带方便面、汉堡包或烧饼夹肉自行解决。看上去独此一家的餐饮供应,其实早已被车下无限广阔的供应所打破,根本构不成垄断。

  面对这种看似封闭,实则开放的餐饮供应格局,投资数亿元建成的北京高铁盒饭制作基地,需要考虑的恐怕首先是如何压缩成本、提高效率、薄利多销,才可能维持生存。如果仍然坚持质次价高,则只能是自寻死路。

  春运伊始,中铁总公司再次强调“15元盒饭不得断供”的要求,可能意在向舆论再次表达服务于民的决心。鉴于铁路部门一向承受的压力和不太良好的公众形象,这样的姿态并不太意外,舆论也不妨收下这份善意。但至少就高铁而言,这种行政性的强行限制,其实完全不必。市场的力量远比中铁公司的一纸命令管用,一旦高铁乘客对车上盒饭普遍厌弃而纷纷自带干粮,最先着急并想办法薄利多销的,一定是餐饮供应公司。

  中铁总公司或铁路行政部门真正应该关注和着力解决的,应该是高铁之外的普通列车的基础服务。在那些以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为主要乘客的列车上,理当配备干净的厕所、充分供应的热水和价格低廉的盒饭,以便让每一个坐上火车的农民工,都能不太受罪地准点回家过年。

  中铁总公司至今还是一个兼具市场和公益双重属性的“准企业”,未来可见的时间内,这样的身份也很难改变。对于这样的“准企业”来说,在春运等特殊需求时段内,为大多数低收入群体提供合格的基础服务,才是其公益服务的对象。其他的事情,交给市场就好。(张天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