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理论的重大突破

2016-03-11 17:47:13|来源:求是|编辑:杨玉国

  【专家学者话两会】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理论的重大突破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绿色发展被提升到了理念的高度,作为五大理念之一,统筹驾驭全局。绿色发展之所以如此重要,我觉得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的认识和实践不断深化、总结的结果。第二是环境问题的倒逼。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环保的一些新理念、新论断、新思想,十八大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后来又出现了协同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和绿色化,我们叫“新五化”。再加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其实这三个阶段就是我们的“五位一体”、“新五化”到绿色发展,实际上是环环相扣,步步深化,步步实化,这是一个认识和实践不断发展的这么一个过程。

  第二个背景就是环境问题解决的需要。对于“十三五”这个收官期和决战期,我们按照问题导向,突出老百姓的期待,采取一些重大措施解决短板问题,不要让生态环保拖后腿。所以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既是认识和理念发展的结果,又是现实问题倒逼的需要。

  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对于我们环境保护的认识、理论和解决都会起到重大战略性作用。它最大的一个突破,或者最大的一个战略性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解决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问题。我们过去认为发展和保护是矛盾的,是对立的,它叫绿色发展,实际上就两层含义:一个就叫发展逼绿色;一个就是绿色即发展。

  所谓的发展逼绿色,就是我们要在发展过程中,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同步推进绿色化,我们要把生态环保的东西融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过程中去,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发展不能够影响下一代人,或者影响生态环境,要构建一个节约环保的国民经济体系,这是一个根上的东西。

  第二个就是这种绿色即发展,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发展。过去我们讨论发展的时候没有把环境作为一个内涵,或者说我们过去讨论发展,较多说的是什么,工业、农业、服务业,生产的产品是这些东西,不含生态产品,但是现在很多生态环境,生态产品是一个稀缺品,老百姓需求还比较大,所以把我们现在五中全会建议提出绿色生态也是供给,也是产品,需要加快构建,这就把发展内涵扩大化了,这就有一个重大的突破,即绿色就是生产力,是发展内容,是衡量的标准,是转型的这么一个标志,这个来说,如果真的突破了这些问题,从机制体制上可以使生态环保工作焕然一新。

  (作者:吴舜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