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朝鲜半岛局势紧 驻韩美军换司令有何玄机?

2016-03-12 20:15:53|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局势紧,驻韩美军换司令,有何玄机?

  驻韩美军司令斯卡帕罗蒂。(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美国五角大楼11日宣布,白宫已经提名现任驻韩国美军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出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军事长官。

  有分析人士认为,斯卡帕罗蒂调任北约,属美军军事主官正常轮换,而在当前朝鲜半岛高度紧张的情况下,韩美联军指挥官换人,显示美国对局势走向心里有底。

  【例行轮换】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提名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斯卡帕罗蒂将同时兼任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

  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同一天宣布,批准斯卡帕罗蒂接替菲利普·布里德洛夫出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声明说,两人有望在今年春天进行交接。

  法新社援引一名欧洲国家外交官的话报道,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换人在意料之中。这一职位负责领导北约所有军事行动,传统上由美国人担任;作为北约最高文职长官的秘书长则由欧洲人担任。

  局势紧,驻韩美军换司令,有何玄机?

  布里德洛夫(左)和斯卡帕罗蒂。

  斯卡帕罗蒂现年60岁,陆军四星上将,西点军校毕业,曾担任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2013年8月出任驻韩美军司令,兼任美韩联合司令部司令。他要接替的布里德洛夫是在2013年5月上任的。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马尧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斯卡帕罗蒂调任欧洲是例行轮换。军事主官轮换是美军的一项制度,轮换的时间和地点都有严格规定。驻韩美军司令即将换人,驻阿富汗、驻中东美军司令也要换人。

  五角大楼今年1月宣布,陆军中将约翰·尼科尔森将接替约翰·坎贝尔,出任驻阿美军司令。预计本月晚些时候进行交接。坎贝尔是2014年8月上任的,他谢绝转任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定于今年5月退休。另外,奥巴马已经提名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出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将指挥驻中东地区美军。

  【处理难题】

  局势紧,驻韩美军换司令,有何玄机?

  北约之星瞄准着俄罗斯国旗。

  按照美国“最新防务”网站的说法,斯卡帕罗蒂从韩国调任欧洲,可谓从锅里直接跳到了火上,缘由是他在北约得跟俄罗斯打交道,恐怕比对付朝鲜难多了。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洲、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跌至冰点。美国着手在中东欧增强军事存在,帮助北约盟友提升军力,共同应对俄罗斯。

  美国防长卡特称赞斯卡帕罗蒂是美军“成就最多”的军官和作战指挥员之一,具备“处理多个复杂任务的领导能力”,懂得如何与欧洲盟友和伙伴紧密共事。

  “最新防务”网站报道,斯卡帕罗蒂为人低调。退役美军中将、美国陆军协会副主席盖伊·斯旺认为,五角大楼派他的这位老同事领导欧洲盟军是明智决定。

  五角大楼尚未宣布谁将接替斯卡帕罗蒂出任驻韩美军司令。后者将兼任韩美联军司令,在战时可以指挥韩国军队。

  局势紧,驻韩美军换司令,有何玄机?

  3月12日,韩国浦项,驻韩美军与韩国军队举行登陆演习。

  自今年1月以来,朝鲜半岛因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发射卫星等事件持续高度紧张,韩美眼下正在连场进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军事专家马尧认为,在这个节骨眼上宣布韩美联军司令换人,意味着美国并不像某些韩国媒体猜测的那样准备对朝鲜动武。

  马尧说,美国现阶段面临霸权护持成本上升与国力相对下降的主要矛盾,如果对朝鲜这样一个多次进行核试验、具备一定远程打击能力的国家动武,将超出美国能力所能承受的极限。而且,朝鲜半岛地理位置非常特殊,美国不可能不顾及中国和俄罗斯而冒然采取军事行动。此外,奥巴马任期将满,也不愿意主动给自己招惹麻烦。

  斯卡帕罗蒂的继任者需要巩固美韩同盟、应对朝鲜,并且处理美国计划在韩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这一难题。值得一提的是,正是斯卡帕罗蒂2014年6月第一个公开提出需要在韩国部署“萨德”。(记者胡若愚,编辑李宏,未标注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